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沙漠之子”的绿色梦想——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故事(下)

 2019/01/09/ 18:0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一代人弯着腰,一步一叩首耕织沙漠已属不易,更何况两代人、三代人甚至更多人?

  37年前,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在一份承包治理沙漠的合同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自此三代接力、矢志不渝,把茫茫荒漠变成了葱葱林海。从昔日的“六老汉”到今天的“六兄弟”,他们传递的是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结出的是生态文明的丰硕成果。

八步沙六老汉住过的毛坯房

  进入新时代,八步沙人的治沙故事还在继续。他们将自己的根牢牢地扎在腾格里沙漠里,不但将八步沙变绿,还将治沙植树的步伐不断向外延伸。截至目前,祖孙三代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八步沙人的梦想与奋斗

  这些天,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活动的举行,八步沙三代人持之以恒治沙造林的事迹屡次被展出,八步沙再次成为外界的焦点。

  第二代治沙人的代表郭万刚,身材瘦小,面庞黝黑。他告诉记者,从第一代治沙人开始,八步沙对于生态改造的毅力和决心从未改变。“新时代迎来新机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让八步沙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八步沙人的梦想就是终身守护沙漠,再造秀美山川,让山更绿水更清,造福子孙后代。”他说。

  “六枚鲜红的指印,六个家族的信仰。四万亩贫瘠的荒漠,两代人出征的疆场!三十余年如风而过,一片绿洲已经茁壮。那是生活的顽强,那是不灭的希望!如铁,似钢!”这是前不久央视慈善之夜写给八步沙人的颁奖词。郭万刚很喜欢这段话,他说:“八步沙人大多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懂得坚持。”

  时光再次回到2003年。彼时,八步沙两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为7.5万亩的八步沙披上了绿装。

  郭万刚说,我们深知,八步沙要发展,就不能只守旧摊子,必须二次创业。于是,我们主动跨区域承包治理距八步沙25公里外的古浪县另一个风沙口——黑岗沙。

  当年,八步沙人在黑岗沙栽了7000亩白榆、沙枣、红柳、柠条等沙生植物,成活率很高。经过几年的治理管护,如今的黑岗沙绿野遍植、鲜花盛开,黄羊、野兔等野生动物在此安家落户。

红柳

柠条

花棒

  2009年,八步沙绿缘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大家治沙的信心更足了。2015年,八步沙林场治理完成了11万亩的黑岗沙,继续向距离八步沙80公里的北部沙区进发,开始治理那里的15.7万亩荒漠。到目前,已经压草方格、种植梭梭3万多亩。

  近年来,林场还先后承包实施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并承接了国家重点工程西油东送、甘武铁路等植被恢复工程。郭万刚等人还带领八步沙周边农民共同参与治沙造林,到河西走廊沙漠沿线张掖等地“传经送宝”,不仅壮大了治沙队伍,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还打算购置无人机巡林,继续吸纳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发展沙漠扶贫产业,带领更多沙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郭万刚说。

  梦想的火焰从不熄灭

  如今,八步沙的第三代人已经慢慢挑起了治理沙漠的重任。对于郭万刚这一代人而言,第三代治沙人就是他们的希望。

  在一大群治沙先进中,一位面庞清秀的年轻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了解后得知,这是八步沙林场的“新人”——大学生陈树君。他开玩笑说,自己一定和种树有缘,连名字里都带树。

  大学毕业后,陈树君来到八步沙林场应聘就业,成了一名治沙人。耳濡目染“六老汉”的治沙事迹,他一个劲儿地说:“太难了。”

林场工人们治理沙漠中

治理后的沙漠

  风沙大、干旱、栽不活树是八步沙治沙人面临的最大困难。在黑岗沙沙漠里,困难更甚。

  黑岗沙里没有路,车辆进不去,种树用的水、草等,都是靠人背马驮的方式送进去的。每天早晨五点就要起床,背上水和草,一路跋涉。等到了黑岗沙,整个人早已累得筋疲力尽。这些,只是初始困难,更难的还是后头。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里,八步沙人一干就是6年!这6年,活干了,人累了,钱花了,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第二代治沙人坐不住了。大家围在一起研究,最终弄清了问题的症结:一是仅靠六家人的微薄之力同腾格里沙漠搏战,难免力不从心;二是轻视了科学技术在治理风沙灾害中的作用,致使治沙工作举步维艰;三是管理方式落后……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八步沙林场走起了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路子。

  2016年,八步沙林场开始了大规模的管理机制改革,提出了科学治沙、开放治沙、创新治沙的崭新思路。为了将这一构想付诸实践,林场以引进科技人才为突破口,大力推行科学治沙方法,积极构建科学治沙平台,疏通了治沙区的道路,架设了通讯网络,在各林区管护站配置了电脑,购买了无人机和虫情检测仪等,对林区管护情况和虫情进行巡视和监测,对治沙工作进行网络化管理。

  与此同时,林场引进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行股份制,实行按劳分配、按资分配等多种分配方式,推行“出工记账、折价入股、按股分红”的管理方法,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迈开了“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新步伐,引领八步沙林场从单纯的防风治沙造林,向着发展沙生产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向发展,将昔日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展示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喜人景象。

如今的八步沙,绿树成荫

如今的八步沙,绿树成荫

  别看此刻的陈树君讲起八步沙的故事时滔滔不绝,他也曾有过思想上的波动。“这样辛苦的事,干一天两天还可以忍受,长年累月地干下去,谁受得了。”大学一毕业就干起了“农活”,这让陈树君差点打了退堂鼓。

  “我们每天都去林场干活,也会路过37年前6位老爷爷开始治沙的地方。当初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老一辈都能坚持艰苦治沙,让寸草不生的腾格里大漠一天天绿。”陈树君坦言,八步沙“六老汉”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让他更加坚定了治沙的决心,再也没想过要逃离。

  时光如梭。当初接过治沙“接力棒”的二代治沙人大都年过半百。然而,无论是他们,还是如今的第三代治沙人,都在矢志不渝坚守着沙漠、坚守着绿色梦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