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30年的税务人生——记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毛济民

 2019/01/10/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文 李钊

30年的税务人生

——记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毛济民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 李钊

  “他是我们的好领导,也是我们的好榜样,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来办税有啥不懂的地方,毛主任总是微笑着给我们解决。”在环县,提起税务局办税厅主任毛济民,大家纷纷点赞。

  今年50岁的毛济民,自1988年以来,先后在合道镇税务所、稽查局和办税厅等多个岗位从事税收工作,2010年调整到环县国家税务局办税厅工作。

  “参加工作31年了,我记忆最深的还是那年税务电脑系统故障的时候,几千张票都要手工录入,整整3天连轴转,根本没时间休息。”毛济民说。

  2015年6月,在办税厅窗口服务的毛济民收到了来自环县振兴油气公司税务工作者杨磊的求助。经询问得知,杨磊在当月操作纳税人客户端开票时,因系统故障出现了开票跳号的情况。一张票据跳号导致后面所有票号混乱,给前来加油顾客的开票和整个企业的运营增添了麻烦。

  毛济民当即向上级请示,而得到的结果是:只能进行存根联补录,扫描通不过的需手工进行录入、手工报税。然而,税票数量达3000余份,报税期限仅剩3天。为此,毛济民白天在为纳税人办理业务之余,抽空补录票据,晚上更是加班加点。经过3天的艰苦奋战,最终如期完成了任务。

  “如果自己都不懂,又如何能给纳税人解释清楚政策呢?”毛济民说。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收集新颁布的税收法律法规,并整理装订成册,做成税收法规资料库。2016年5月,为全面推进营改增扩围税收政策落地生根,毛济民认真整理并抄录学习笔记,整整写完了3个笔记本。毛济民介绍说,为保证所有干部都能弄懂、吃透每一项政策,他们还在内部建立了微信群,只要有新政策出台,他就会转发到群里。谁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问,大家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去年以来,环县国地税部门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国地税合作不断升级,并于7月挂牌成立环县税务局。

  为进一步推动“国地税合作办税”工作,毛济民提出了“纵合横通”的思路,在办税厅进行交叉融合、在分局实施合作办税,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这样就能保证政策不走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减少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纳税人之间的矛盾。”毛济民还将“跑一次”进行了再压缩,对员工实行轮岗制,真正做到一窗提交、后台流转、同窗取件。

  工作30多年来,毛济民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荣获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