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特色服务受热捧 “恐龙大世界”亲子科普活动乐趣多

 2019/01/10/ 09:2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市图青少年分馆特色服务受热捧

“恐龙大世界”亲子科普活动乐趣多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制作自己喜爱的恐龙

  近日,由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携手博看网主办的“走进恐龙大世界”亲子科普活动在该馆举行,30位小读者在家长们的陪伴下汇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读馆藏绘本、赏恐龙短片、答机智问题,在拥有全新阅读概念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中度过了美好、难忘的一天。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新概念阅读催生特色服务理念

  去年11月中旬,位于酒泉路信生大厦五楼的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正式开放。该馆一期投入使用的440平方米的阅览区不仅装修精致、风格独特,馆内拥有的3万余册藏书还与3D数字技术以及全新互联网阅读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凭借着全新的阅读概念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如今,亮相金城2个月时间的青少年图书馆已逐渐成为了小读者们享受美好阅读生活的绝佳去处。

  “走进恐龙大世界”亲子科普活动共分为“恐龙探秘”、“知识抢答”和“亲手做恐龙”3个主要环节组成,旨在让老师、家长和小朋友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一起“跨越时空”漫步恐龙生活的年代,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去认识恐龙的起源以及生活习性。

  “少年儿童是社会中最具塑造性的组成部分,也是最需要呵护的群体,他们的成长将决定整个社会将来的发展方向。”兰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便是馆内功能与服务创新的一次新尝试,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以培育少儿智力、传承中华文化为核心宗旨,进一步推动少儿阅读服务体系建设。”

  趣味活动带孩子漫步“恐龙时代”

  活动当天,小读者在家长们的陪伴下早早便来到了图书馆,一进门便被丰富的馆藏绘本牢牢吸引,一本接一本的翻看了起来,现场浓浓的阅读氛围缓缓的包围着孩子们。过了一会,亲子科普活动便以一段精彩的恐龙短片开场,屏幕中呆萌的卡通恐龙顿时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他们立刻放下手中的书籍,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

  随后,博看网帅气的亲子教育老师李正伟带着温暖的笑容亮相,他带着孩子们开始“穿越”到了6500万年前的恐龙时代。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有趣的问题,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着那久远的奇妙动物世界,老师细致、易懂的讲解不断的填补着孩子们脑海里知识的空白。

  “脖子最长的恐龙是马门溪龙。”“最花哨的恐龙是剑龙。”“恐龙分为草食性恐龙、杂食性恐龙、肉食性恐龙等。”在随后的知识抢答环节,便着实对孩子们在第一环节活动的收获进行了一番考验。有的孩子因为之前的专心听讲而频频举手得分,脸上也不由自主的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有的孩子则因为思想开小差而抢不到问题急的抓耳挠腮;还有的孩子把希望寄托在了自己家长身上,不停的回头抛出求助的眼光。

  当天最后的活动环节重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期间并不禁止家长们的帮助,因为亲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也是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拿起橡皮泥,聚精会神的制作起自己喜欢的恐龙。不一会儿,一块块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在小朋友灵巧的双手下,便成为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恐龙。

  “智慧型”图书馆受市民热捧

  最终,在这场以恐龙知识为基础而设计的各项活动中,小朋友们深深地沉浸在趣味阅读、互动问答、动手动脑等充满游戏色彩、丰富有趣的体验之中,进一步激发其想象力和求知欲,用孩子们的方式为青少年读者们打造了一场与恐龙世界“亲密接触”的生动体验。

  “爱阅读的孩子一定是快乐的。”5岁半的庄语珵来自兰雁恩雨幼儿园大班,无论动手还是动脑他都显得十分积极活跃,这令妈妈陶自艳看在眼中喜在心里:“我们都期望孩子将来能够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可是未来的道路终归需要孩子自己去走,最终能支撑他们的必然是良好的人性品格和思想智慧。而阅读,则是成就这种状态的重要手段之一。”

  “此次活动通过市图公众号一发布,便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极大关注,30个活动名额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被一抢而空。”王红芳说:“由此可见,兰州的青少年孩子们是十分渴望阅读的。如今,全新的青少年图书馆已经初步建成,如何使其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好地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智慧型’阅读服务,我们将竭尽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