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产生 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2019/01/10/ 09: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产生

我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工作中的李云鹤

  每日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9日记者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近日产生了50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李云鹤,男,1932年9月出生,汉族,群众,敦煌研究院原副所长。今年他已经80余岁高龄,但仍坚守在文物修复保护第一线,被誉为我国“文物修复界泰斗”。他是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成功的第一人,也是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

  无论春夏秋冬,李云鹤经常穿着深蓝色的工作服,拿着手电筒,背着磨得发亮的工具箱,穿行在各个洞窟之间,专注地修复着壁画和塑像。一幅幅起甲、酥碱、烟熏等病害缠身的壁画,一个个缺胳膊少腿、东倒西歪的塑像,在他的精雕细琢下,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令人赞不绝口、叹为观止。

  几十年里,李云鹤立足莫高窟,足迹跨越北京、新疆、青海、西藏等九个省市,故宫、布达拉宫等30多家兄弟单位的文物修复保护现场都留下了他清瘦坚毅的身影。他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塑像500余身,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其中“筛选壁画修复材料工艺”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莫高窟161窟起甲壁画修复”、“敦煌壁画颜料X光谱分析及木构建筑涂料”两项成果荣获国家文化部一等奖,“敦煌莫高窟环境及壁画保护研究”荣获国家文物局三等奖。

  1998年,敦煌研究院聘请刚退休的李云鹤先生继续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他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了言传身教、培育新人上。已经84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亲临一线,一边自己动手修复,一边指导年轻人工作。他对文物修复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对年轻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每一个参与修复的人员都心生敬畏、充满感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