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甘肃省基层医改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9/01/10/ 12:4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宜秀萍

我省基层医改经验向全国推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近日,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我省作了题为《做强县、做活乡、做稳村 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以“做强县、做活乡、做稳村”为总体思路,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近五年来,全省乡镇卫生院诊治的病种从平均不到20种增加到50-100种,县级医院从平均不到100种增加到200-250种;县外转诊率从25.5%下降到12.5%,县外医保基金支出占比从52%下降到26.3%;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由56%提高到69.7%,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的主要做法。一是全面推行绩效工资,按照国家“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将绩效工资比重扩大到100%,拉开收入差距,树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导向。二是深化基层人事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全员竞聘上岗,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公开选聘,并实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全省所有村卫生室均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村医身份由个体转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实行“乡聘村用”。三是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院校招录、社会招募等渠道,不断壮大和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四是巩固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连续多年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3.78亿元,建成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重点专科150个,建成妇产科、儿科等急需薄弱学科150个。依托县级综合医院建成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毒供应等5个县级区域医学中心,重点建设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等5个多学科联盟会诊中心。五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高效整合利用有限的信息化建设资金,建成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机构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目前,远程会诊网络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级医院及80%的乡镇卫生院。2019年,我省将重点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生工作室、慢病长处方、智慧药房等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方面发力。六是对贫困县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省卫健委组织9家省级医院和12个市州的市级医院整体托管35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并加挂分院牌子,实行“一对一”整体帮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