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闫桂珍: 用妈妈般的爱温暖钢城学子

 2019/01/10/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闫桂珍在给学生上课 金奉乾 摄

  “陇原名师”立德树人

  1月9月下午,闫桂珍老师给高三一班的孩子们上高考阅读课。记者有幸亲眼目睹了这位“陇原名师”的教学风采,她启发同学们完成了对课文结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分析。“你分析得很对。”“你对这篇课文理解得很透彻。”……师生共同探讨,课堂气氛很活跃,这种教学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闫桂珍是教育革新的“引领者”,酒钢三中高三年级主任杨统青与闫桂珍一起任教14年,他对此有很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闫老师热爱自己事业,热爱自己学生,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教育事业,她敬业爱岗,师德高尚。她创新教学理念,热心教学改革,潜心教学研究,探索出“点拨导学”、“激情感染”等多项语文教学法,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以闫老师为代表的课题组研究的《课本剧编、排、演对高中语文教学素养提升的作用的研究》获2014年嘉峪关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2011年闫老师被评为“陇原名师”,创立嘉峪关市闫桂珍名师工作室,以此为平台,打造嘉峪关市语文名师团队,先后创建有一级和二级工作室,成员100人。工作室成员本着立德树人,提升自我,为国家多培养优秀人才为目标,在教学教研、专业成长、师德素养及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潜心砥砺、兼收并蓄,更新理念,勇于创新,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工作室成员有200多篇论文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3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省级或国家级鉴定并获奖。先后有20多名老师在省市和国家级课赛中获奖。有多名老师已成为省市级名师,成为家长信任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嘉峪关市总工会命名的“闫桂珍劳模工作室”被甘肃省总工会评为“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妇联、省人社厅评为“巾帼文明岗”。

闫桂珍是学生心目中的“闫妈妈” 金奉乾 摄

  播洒爱心助学子

  在酒钢三中的“陇原名师闫桂珍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类奖项证书。记者了解到,闫桂珍是学生心中的“闫妈妈”。她把自己的青春与爱献给了大西北的孩子。被誉为甘肃教育战线的一面爱的旗帜,嘉峪关市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她不仅教学生文化知识,更注重养护孩子的心灵,视各族学生为亲人。她始终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里,天热的时候,她给学生买西瓜解暑。逢年过节时,就给学生发粽子、月饼、元宵等,还经常把节假日回不了家的住宿生叫到家里,与他们一起包饺子、煮元宵。她还为离校较远的学生买自行车,为住院的学生付医药费……多年来,她省吃俭用,用自己的微薄的工资来资助困难学生有150多名,而且前后有过47个学生常年住在她的家中,由闫老师负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闫老师爱心温暖一个个学生,学生们得到了健康快乐的成长,都亲切地称呼为“闫妈妈”。

  语文教研组组长贺正桦说,闫桂珍是同事眼中的“闫大姐”。闫桂珍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以真诚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大家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遇到了问题,都愿意向她求助,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姐。同事苏老师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脑瘫患儿,一家人生活与精神都陷入痛苦和与绝境之中,她带头捐款2000元,并组织老师捐款共捐款3万多元。

  “爱是教育的灵魂”,闫桂珍是师德育人的垂范者。她用33年教育生涯来诠释教育的爱的真谛。她全身心热爱学生,热爱教育,无私奉献。她常说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老师,千万不能因家生活困难放弃学业,为此她省吃简用,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来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累积起来有30多万元,2012年她获得嘉峪关市“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她捐出所得20万元奖金,成立了“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在全社会支持下,已募集助学资金570余万,已资助贫困学生2300多名。

  杨统青告诉记者,闫桂珍不仅关心嘉峪关的学生,而且更加关注民族地区学生的教育。2014年,当闫老师得知天祝县抓德秀龙小学教学点的学生至今还没有见过电脑,心中非常着急,就积极协调酒钢三中和酒钢集团公司,把学校和公司“退休”的旧电脑维修,赠送给偏僻的民族地区学生使用,学校和公司领导很重视,就立即安排维修,共修了22台电脑,闫老师为了使孩子尽快能用上电脑,学到更多知识,2014年12月20日冒着大雪把电脑全部送到天祝海拔最高教学点,帮助拉毛老师实现给孩子建一个电脑室的梦想。当看到藏族孩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的学习,画画,闫老师欣慰地笑了。

  高三1班的张梦迪同学,因家庭原因就得到了闫桂珍老师的资助。张梦迪告诉记者,闫桂珍老师心怀大爱,经常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10月,嘉峪关市一名学生患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而骨髓移植手术费需要60万元。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闫桂珍爱心基金会向全市爱心人士发出,“抢救生命,与时间赛跑” 倡议,为患者募集善款,在全社会爱心人士行动起来了,积极捐款,仅两周时间就募集善款57.9万多元,创造了嘉峪关市爱心救助的奇迹。

闫桂珍在上课 金奉乾 摄

  为了使公益助学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贫困学子圆读书成才梦想,为了甘肃精准扶贫事业助一臂之力,这两年闫老师在基金会理事的支持下,把公益助学扩展到省内其他贫困地区,2017年募得10万元善款,为天水市50名高考贫困学子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2018年闫老师为会宁二中高考贫困学子50名同学募得10万元助学金。

  在嘉峪关市,只要提起闫桂珍老师,当地市民都对她称赞有加。1月9日上午,记者在出租车上,与嘉峪关市电视台记者电话约定采访闫桂珍老师的相关事宜时。谁料,开车的的哥听到这一消息后竟然说:“酒钢三中的闫桂珍老师确实是个好老师,市民们都很认可她,记者同志,希望你们好好报道一下闫老师”。

  “我认为我们教师的责任重大,在我眼中,每一个学生都和我的孩子一样,我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还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老师一手牵着孩子的今天,一手牵着祖国的明天。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闫桂珍说。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对于闫桂珍而言,她的爱心,她的奉献,永远在路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