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刊】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金昌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2019/01/11/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聚合品牌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刊】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金昌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金镒康产品参加2018年兰洽会。

金镒康产品参加2017年兰洽会。

金镒康苏宁易购专卖店。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调研时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金铁集团近几年的发展,就是一段求生存、找出路、解难题、促转型的艰难过程,是一段深化企业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蜕变过程。正因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推进转型发展,才使金铁集团从严重亏损的“泥潭”中爬了出来,看到了希望,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轨道。

  科学研判形势,理顺发展思路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取决于领导班子怎么理解发展。在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建立在对经济发展大趋势的正确研判上,必须建立在对行业发展形势的科学预判上,必须让企业发展顺应新时代要求,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金铁集团是一家有着6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2003年以来,连续十年入选“甘肃工业60强”和“甘肃工业100强”,成为金昌市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但是,由于前些年追求外延式规模扩张,低端产能复制,炼钢铁产能持续增长,资源缺口不断扩大,外部资源依赖超过75%,加之,长期将优质资源低值利用,导致转型发展进程停滞。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大环境下,2013年至2015年累计亏损近3亿元,拖欠职工工资达半年之久,企业到了生死边缘。

  2014年以来,金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不断寻求企业生存发展的突破口,通过科学研判市场形势,果断采取“瘦身健体经营”的措施,大幅压减产能,合理组织生产,有效控制亏损规模,保住了企业生存的“元气”。2016年,金铁集团主动化解60万吨炼钢铁产能,妥善安置富余职工,积极勾画转型发展战略,凝聚企业发展共识,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务实作风,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扎实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生存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就必须具有某种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的竞争优势。

  “我们手里有别人没有的优质矿产资源,却端着金碗讨饭吃,优质的资源没有派上大用场。”金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说。

  通过对金铁集团的行业定位、自有资源、产业优势、发展环境进行分析研判,走访国内100多家铸造企业,调研铸造铁市场需求和铸造产业发展现状,公司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从炼钢铁产能规模看,金铁集团在钢铁行业内地位微乎其微,难以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炼钢铁质量要求不高,产品附加值低,还经常处于亏损状态,稀缺的“人参铁”没有发挥出优质资源的价值优势。同国内其他铸造铁生产企业相比,金铁集团又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资源、产业、区位和规模优势,具备延伸产业链、发展铸造产业的独特基础条件:拥有东大山优质铁矿资源;已经形成完备的适合生产铸造铁的冶炼装备体系和配套系统;地处铸造铁生产企业稀少的西部地区,能够以质量优势辐射华北、华东、西南等铸造铁消费市场;铸造铁产能规模居国内同类企业前列;“人参铁”在铸造行业内知名度、美誉度比较高;拥有一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职业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由此,金铁集团确定了从生产低质低价炼钢铁转向生产优质优价铸造铁的产品结构调整策略,又进一步提出了发展高端民用铸造产品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形成了求生存、谋发展、促转型的传统“原”字型企业升级发展战略。

  举纲才能目张。金铁集团所有的进步和转变首先得益于清晰的目标和创新的理念、思路。

  “思路有多宽,出路就有多广。”金铁集团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寻求企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大力开发有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经过对市场进行缜密分析,金铁集团决定抓住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机遇,利用公司优质生铁,以精品铸铁锅具项目为突破口,实现从单纯卖原料生铁到利用优质生铁大力发展高端民用铸造新产品的转变。2015年11月,金铁集团注册成立了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并启动了年产50万口精品锅具项目,肩负起了金铁集团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