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刊】与祖国共成长 与甘肃共奋进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建”证改革开放40年

 2019/01/11/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侯江伟

【聚合品牌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刊】

与祖国共成长 与甘肃共奋进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建”证改革开放40年

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鲁班奖)。

陇南栈道湾大桥。

  侯江伟

  2018年12月11日,在全省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018年“甘肃好品牌”结果出炉,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建投四建集团)荣获“甘肃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称号。

  同时,作为甘肃省仅有的三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之一,代表着建筑企业中的“国家队”,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也是“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质量安全信誉AAA级优秀企业”、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甘肃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甘肃省“优秀建筑企业”等荣誉和奖项的获得者。

  荣誉和奖项的背后,对于成立66年、扎根陇原62年的老牌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是厚积薄发、艰苦奋斗的企业历史的高度缩影,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发展的真实写照。

  风云激荡40年,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紧跟改革开放大潮阔步前行,在深化改革中快速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谱写新篇。40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每一步发展,始终与祖国共成长、与甘肃共奋进。

  图强思变 深化改革

  作为一家66岁的老牌国企,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东北是当时除上海外最有潜力的地区,集中了一大批重工业项目,当仁不让的“共和国长子”。1952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应运而生,为东北一公司第二工程处,为东北工业项目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6年,老一辈四建人响应国家“到西部去”的号召,奉调迁至兰州,为兰州总公司第二工程处,任务就是扎根甘肃、建设甘肃。承建了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项目中的兰炼、兰化、西固热电厂、兰州水厂等大型骨干项目,担负了大量的施工任务。在那个没有测绘仪器、没有便于计算的电脑、没有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的年代,靠着钢钎凿、铁锤夯、土箕运,以肩扛手抬的生产方式,凭借着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征服各种困难,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后几经重组更名,先后为三局二公司、西北五公司、七局四公司等。

  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国家对国有企业进行了改革重组,为甘肃省建工局四公司。据一名离休老同志回忆:“改革开放前夕,我们企业产值刚突破1000万,而到了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当年产值就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全司上下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同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发展开始陷入困境,在摸索中徘徊,在徘徊中前进。1996年,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企业总产值迈上2亿元大关,2003年突破3亿元,2006年突破5亿元。

  2007年5月18日,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经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完成了“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制”改制,改制为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之相应的制度建设也逐步完善,从此,企业迈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企业产值突破6亿元,2009年突破10亿元,2011年突破30亿元。

  近三年,随着企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的深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企业规模稳步提升,2016年完成产值54.09亿元,2017年完成产值68.70亿元,2018年完成产值75亿元,签约订单95亿元,两大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企业保持了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40年间,从1000万到75亿元,产值增长了700余倍。

  经过一代又一代四建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已成长为注册资本3亿元,总资产44亿元,具备年完成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交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的生产能力。施工范围涉及石油化工、冶金、火电、风电、水利、纺织、航天、医疗卫生、体育、教育、旅游、供热、市政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工业厂房、高层建筑及电气设备、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等领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