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税务提醒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就这样扣!(继续教育篇)

 2019/01/11/ 08:27 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税务提醒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就这样扣!(继续教育篇)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让扣缴义务人、纳税人详细了解这项利民惠民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分六个专题对这项政策进行连载解读。如有工作咨询或政策疑问请及时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

  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应当留存相关证书等资料备查。

  1.谁能扣?

  答:自己能扣所有符合条件的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教育、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本科(含)以下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支出可以选择让父母按照子女教育扣除。如果选择父母按照子女教育支出扣,自己就不能同时再按照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支出扣了,两者只能选其一。

  2.怎么扣?

  答: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一次性定额扣3600元(预扣预缴时可以扣除)。

  3.扣多久?

  答: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支出最长扣4年(48个月);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扣一次。

  4.如何判断哪些属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答:具体范围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

  5.如果一个学历继续教育毕业后,换个专业再读,还能再扣除吗?

  答:可以。但是如果同时参加两个学历继续教育,当年只能享受一个扣除。

  6.如果一年同时取得两个符合条件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证书,可以享受双倍扣除3600元吗?

  答:不可以。一年只能享受一个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扣除。但是你可以在下一年再取得一个符合条件的证书,这样就可以在下一年再享受一次扣除3600元。

  7.注意事项

  (1)纳税人接受继续教育,但没有取得相关证书的,3600元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项支出不得扣除。

  (2)纳税人接受某专业学历继续教育,但已经超出了48个月的,每年4800元的继续教育专项支出不得扣除。

  8.具体的扣除时间

  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结束的当月,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按月扣除。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为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年扣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