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京发布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列流言之首

 2019/01/11/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京发布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列流言之首

本报获奖证书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北京报道 “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传遍了全世界。”1月10日,“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首。十位各领域专家通过讲道理、摆数据、做实验等方式揭穿了十大流言的真相。中国科学报等10家媒体获“智止流言,传播真知——反击谣言贡献奖”;包括《兰州晚报》在内的11家媒体获“智止流言,传播真知——反击谣言先锋奖”,本报蝉联此奖项。

  据介绍,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腾讯指数数据的基础上,从2018年发布的7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为百姓关注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其中既有事关人体健康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洗牙对牙齿有害”、“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既有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也有对热点话题的误导“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

  发布会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量子光学专家吴令安等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讲解、演示、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批驳和解读,不仅向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同时也是对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

  每月“科学”流言榜活动于2014年初发起,五年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传播品牌。从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每月“科学”流言榜共发布“科学”流言497条(2014年112条、2015年111条、2016年106条、2017年94条、2018年74条)。榜单每月发布后都会引发关注,起到了打击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的作用。五年以来,“科学”流言榜还在每年年底发布年度十大“科学”流言,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

  1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2 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

  3 疫苗可以不用接种?

  4 洗牙对牙齿有害?

  5 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6 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

  7 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

  8 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

  9 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

  10 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