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西部地理】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2019/01/11/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312国道六盘山段

六盘山风光 薛小应 摄

六盘山长征纪念馆

青兰高速六盘山特长隧道内景

  六盘鸟道是古人概括六盘山道崎岖险阻、难以逾越的形象说法。秦汉时期,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六盘山各处始有道路相通,山下的萧关古道、回中古道,穿山而过的络盘道、鸡头道等,皆为秦时开通或汉时新筑或拓宽。谭嗣同“马足蹩,车轴折,人蹉跌,山岌,朔雁一声天雨雪”的诗句形象地描摹了六盘鸟道的坎坷、崎岖与难行。

  途经六盘山如叩读一本大书

  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去往平凉,又一次从隆德穿越了六盘山隧道,在半山腰我们看到起伏连绵的六盘山被一层淡淡的晨烟裹挟着,满山的林木不再郁葱,变得萧索,在上下涌动的气流中像簇绒的毯子铺卷着。车很快就要进青兰高速公路的六盘山隧道了。

  这条隧道每一次穿越的时候,脑海里都浮现出它的数据:全长9485米,是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的双线四车道特长隧道。1996年以前,车辆经过六盘山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用时不到15分钟,路程缩短24公里。

  这条隧道堪称豪华,在左右洞各设置了一处长200米的特殊灯光照明带,特殊灯光带下是人工绿地、树的造型,穹顶投影蓝天白云、海洋公园的图案,驶入特殊灯光带犹如在蓝天白云、海洋世界里行驶,据说这样的灯光图案,可减轻司机、乘客的疲劳感。

  2016年以后,翻越六盘山从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为不到15分钟,还没等收束心神,仿佛已经从七彩闪烁的时空隧道中回到现实。

  想起2016年之前,经常去往陇东的平凉庆阳,途经六盘山,每一次心头都会升腾起一种庄严肃穆感,倚在车窗,像叩读一本大书。尽管在半山坡也会穿越一条隧道,但在山上,那条弯弯曲曲的312国道,仍如一条巨蟒在山间蠕动,许多弧形呈横“S”形的弯道,让我们完全有时间欣赏层林尽染、美若画卷的六盘山风光。

  1996年,312国道上六盘山公路隧道的贯通,据说免除了翻越六盘山的28个回头弯,公路运距缩短了6公里,减少行车时间1小时,消除了“欧亚大陆桥”上的一个梗阻点,那时便有人赞叹它使昔日“峰高华岳三千丈,险居秦关百二重”的天险雄关从此变成通途,那么他面对这条被称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工程——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宁夏境内的控制性工程”的六盘山特长隧道,恐怕会失语吧?

  我们还会想到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六盘鸟道”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