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王一航:37年,与农民一起扶犁,让中国马铃薯育种领先世界

 2019/01/11/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难忘老伴儿替我守了七天七夜的实验地膜”

王一航主持的试验田。

  “有一次,我进行马铃薯地膜栽培实验,百姓们对地膜很新鲜,地膜铺设后,有些农民将地膜偷偷拿走研究,我得重新铺好。恰在此时,省农科院来了通知,要我到兰州开会。所以我就给老伴儿交代,给我操心看着地膜。结果这个会的时间长,老伴儿就穿着棉衣蹲在地里替我守了一周,一直到马铃薯出苗。”王一航说。

  “我成天在地里搞研究,观察基站,不按时吃饭和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儿。后来,老伴儿每到快吃饭时就把饭给我提到地里。”王一航接着回忆说,“我这一辈子对家人来说,亏欠的真的太多。不仅有我的妻子、孩子,还有我的父母。父母长期患病,母亲因脉管炎进行了截肢,我也很少去她老人家跟前看望、照顾。直到母亲去世,我也没有在病床前尽孝……说起这些,王一航眼角湿润了……”

  “王洋芋“、“王科学”来了,成百上千的农民涌来了!

农民争抢王一航编写的马铃薯种植手册。

  37年间,王一航一边潜心研究马铃薯育种,一边及时将马铃薯新品种的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农民,这是他从事马铃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每到一地讲技术,农民都爱听。时间长了,农民得到了实惠,与他成为了好朋友,不叫他的名字,而是叫他“王洋芋”、“王科学”。

王一航在为农民授课中。

  2007年3月17日,王一航到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为当地农民举办“专用马铃薯新品种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培训班。原计划在镇政府的一间小会议室里举行,结果那天会场上的农民来了四百多人,小会议室里坐不下。

  镇长说:“王老师,你看咋办?”

  王一航说:“你想想办法,找个大的办公室吧,要不然我得放幻灯片,哪怕露天都行!”

  最后,那一天的培训课挪到了乡政府最大的会议室里举行。就是这样,群众们依然坐不下,有许多农民站着听。

王一航给农民传授马铃薯知识。

  “这么多农民爱听我的课,我也讲得特别起劲儿,整个课堂上,听讲的农民静静地听,没有人说话,没有人离开!”王一航说,“我讲课,就是直接给农民说,这种技术该怎么操作就行了!你如果讲那么深那么长的道理、理论,农民们也不爱听,也听不懂。这些年,我先后给农民讲了300多场课,3万多人受听。不论是育种还是讲课,只要农民满意就行了,这就是我的追求,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王一航在为农民授课中。

  1995年农历正月春节期间,定西市安定区传来信息说,有几个农民想专门到兰州请王一航给他们讲讲课,为年后的春耕做准备。

  王一航向稍信儿的人说:“乡亲们有需求,给我打个电话说一下就行了,不要来兰州了,不要额外花路费了,我马上去就是了!你们提前找个讲课的场所就行了,其它啥都不用管,不管我住宿、不管我吃饭。”

王一航在为农民指导马铃薯种植技术。

  第二天,王一航便从兰州赶往安定区。一进村,把王一航惊呆了!

  “那哪里是几个农民在请我讲课啊!是十里八村的农民啊!我一进村口,农民们在村口排成队,夹道欢迎我。培训后,他们要请我到县城吃饭,我当场拒绝。”王一航说。

  为押运出省薯种,王一航在火车上渡过了七天

装上货车外运的马铃薯优质薯种。

  王一航身为研究所所长、省政府参事、研究生导师,是6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开发项目的主持人,兼任6个市、县和多家企业的马铃薯产业技术顾问,常年为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奔忙不息。有人说他是“工作狂”。

  他虽然主持着多个科研项目,但花钱总是精打细算,从不大手大脚。他已年过花甲,出差时经常与同志们一起挤班车,住旅店也要挑便宜的,他的“扣门”一度让人难以接受,但时间长了大家也理解了。

  有一年11月份,江苏省农科院来到甘肃省农科院渭源会川马铃薯薯种试验站调种,经过试验由王一航主持培育的陇薯1号适合江苏种植,当时就发了一火车皮鲜薯,大约60多吨。

  为防止种薯在途中受冻和装卸受损,鲜活农产品运输必须要有专人押车,但当时找个押车的人非常不易。

  “我和一个同事就买了一个棉毯子上了车。经过七天七夜,将种子押运到江苏南京。由于我们长期在地里工作,再加上七天火车上的货运生活,当时身上脏的厉害,我们到一家招待所住店时,对方要求你们先找个地方洗个澡才能住。”王一航笑着讲述着点滴小故事。

  壮心不已,要实现马铃薯高营养、高附加值和多样化

国内外专家前来参观学习优质马铃薯种植技术。

  37年来,由王一航主持培育的马铃薯品种从陇薯1号到11号,已有12个品种。除了高淀粉品种外,王一航还研发出了高营养价值的薯种——菜用马铃薯育种。

  王一航说:“这也是我的目标,马铃薯要多样化。长期以来,人们吃马铃薯过程中,炒、煮、加工不分品种,但随着消费升级,深加工也越来越细,就需要品种的多样性,比如菜用新品种,经过实验,不但炒出来脆爽可口,色香味俱佳,还富含VC、蛋白质,我们研发的一个中等大小的菜用马铃薯,VC含量相当于10个苹果。”

洋芋花开赛牡丹,昔日贫瘠的陇中大地已经成为葱茏的绿色田野。

  王一航告诉记者,他的第三个目标是食品加工新品种的繁育。要研发出还原糖含量低、颜色浅的新品种。比如炸薯条,马铃薯的还原糖含量不超过千分之四,如果还原糖含量高,油炸出来的薯条,颜色就发红,而不论是从营养还是消费者喜好上,颜色越淡越好,所以在低还原糖马铃薯种培育上,正在奋力研发。

新品种、高品质的马铃薯。

  王一航还向记者分享说,他还找到了用糖尿试纸测验马铃薯还原糖含量的方法:把一个新鲜的土豆切开,将试纸夹在中间,即可测试出来还原糖含量。

现代化的马铃薯种植大棚。

  2015年,农业部召开马铃薯主粮化研究会,王一航和当时甘肃省农牧厅的一位厅领导参加了大会。在会上,他们代表甘肃作了报告。

  “在甘肃农业里,马铃薯在行业里是很有话语权的。”王一航自豪地说,“这得益于国家和省上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甘肃省农科院在农业新品种选育上的优势,因为在农业育种上,甘肃省农科院一年接着一年干,具有很强的连续性,育种事业一直是发展的,前进的。”

  37年来,王一航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农民群众的称赞,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奖励。

王一航获得的荣誉之一。

  2000年他被科技部授予“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同年获“振华科技扶贫奖”;2004年10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4月被甘肃省科技厅、人事厅评为“甘肃省‘十五’期间十大杰出科技人才”,被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12月被评选为“感动甘肃·2006十大陇人骄子”;2008年入选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马铃薯岗位科学家;2009年入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当选甘肃省科技功臣;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王一航获得的荣誉之一。

2009年6月6日,甘肃省委做出向王一航同志学习的决定。

  近几年,省内外的农民、企业找他做报告,他都欣然接受,足迹遍布甘肃、陕西、山东等黄河上下、大江南北。

  “现在我退休了,后面的人已经培养好了,接上棒了!”面向未来,王一航说,“以后凡是用得着我的时候,我还要到前线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