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大山深处的“鸡司令”——记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村选

 2019/01/11/ 15:2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今天,我们主要讲两个部分。一个是小鸡的脱温育雏,第二个是大鸡的观察。”一大早,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村选就开始给贫困户做培训。

  除了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村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近两年来,通过“党支部+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他养殖舟曲从岭藏鸡14.7万多只,带动全县4436户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致富,分红达280万元以上,真正成了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鸡司令”。

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从岭藏鸡

  从一个贫苦农民到养鸡行家,谢村选的人生轨迹可谓跌宕起伏。农民出身的他,早年丧父,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极度贫困。高中毕业后,谢村选就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责任。他当过采煤工,开办过石灰窑、沙场,但都因经营不善而失败。

  负债累累的谢村选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出路在哪里?他无数次地问自己。

  经过半年的市场调查,谢村选发现舟曲从岭藏鸡鸡肉味甘,皮薄,肌肉紧实,肌纤维较细,脂肪含量低,是滋补佳品。这种鸡生长在海拔1200至2900米之间,刚好符合舟曲县特殊的高原环境,为此,他确定了发展舟曲从岭藏鸡养殖业的思路。

  2011年4月,谢村选带头组织本村11户村民成立了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资购买了9000只鸡苗。然而,当精心养殖的舟曲从岭藏鸡即将出栏时,突发的疫情导致9000只鸡在短短3天内全部死亡。这一意外,给了激情创业的谢村选一记重击。随后的几年内,因缺资金、缺技术等诸多原因,谢村选一度想要放弃。

谢村选(右二)给村民发放养鸡技术

谢村选(右二)给村民现场讲授养鸡实用技术

  正当谢村选的事业陷入困境、一筹莫展的时候,甘南州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调研组来到东山镇。调研组负责人对谢村选和他的合作社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分析,鼓励谢村选树立信心,进一步扩大规模,建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带动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扩大养殖规模是否意味着加大风险?”“付出能否得到回报?”虽然仍有顾虑,但谢村选决定再试一次。指导办理保险、协调项目资金、邀请专家科学防疫……帮扶干部的倾力帮助,让谢村选再次坚定了养殖舟曲从岭藏鸡的信心和决心。

  在帮扶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谢村选的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他的合作社占地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460多万元,已建成鸡舍380栋,现有社员102户,在东山镇、拱坝镇、武坪镇等地建立从岭藏鸡散养基地。2018年,合作社出栏舟曲从岭藏鸡及鸡苗32万只,实现年销售收入810万元以上,分红100万元以上。

  2017年,舟曲从岭藏鸡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8年,谢村选带着他养殖的舟曲从岭藏鸡走进了央视农业频道,在全国打响了舟曲从岭藏鸡的品牌。

  谢村选富起来了,可他却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如何发挥村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贫困户以鸡苗入股的方式参股,由专业合作社代养、销售贫困户的鸡苗,出栏时专业合作社以每只不低于70元的价格回收,或者将售出的藏鸡按照贫困户50%、专业合作社50%的比例进行分红。

谢村选(右一)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

  “我现在是合作社的股东,年终能拿到分红。家里的新房也盖起来了,我感到非常高兴。”谢家村村民谢佛俊欣喜地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让舟曲的丛岭藏鸡走出家门?谢村选深刻地意识到,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2017年,他成立了舟曲县东盛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北京网富时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奠定了基础。公司坚持走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大投入、改进技术、扩大规模。目前,舟曲县从岭藏鸡产业发展项目中,年屠宰加工300万只从岭藏鸡建设项目,1万只种鸡场建设项目和孵化能力为200万只的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19年6月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公司还按照统一孵化、统一供苗、统一防检疫、统一养殖管理模式、统一收购加工包装、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模式,形成了舟曲从岭藏鸡孵化育雏、养殖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保证了舟曲从岭藏鸡的品质和产量。

  “大家的认可,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激励,更是一份责任。”谢村选表示,要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发展壮大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