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造一流“办事之窗”: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纪实

 2019/01/11/ 1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沈丽莉

打造一流“办事之窗”: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2018年12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专题“互动讲堂”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30多个政府部门,30多家企业代表,1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应邀以“我们的大道·至简至易”为主旨,共同对话,共同研讨,达成“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共识。

  这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向着“事好办”的目标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办事之窗”的举措之一。

  近日,由兰州大学完成的《基于政府网站信息的甘肃省市州政府绩效评价报告:2018》中,兰州市在全省各市州行政服务环境评价得分位居第一。

  (小标)服务一家亲

  12月27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庞佳丽忙着为迅销商贸公司办理着营业执照,此时已经超过下班时间半个多小时。

  这样的延时服务几乎每一个工作日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都能看到。

  让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让每一个窗口成为一个堡垒,让每一个工作人员成为一名“服务尖兵”,让每一个办事企业和群众带着希望前来、带着满意离开,这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着力实行了优服务促党建工程,即紧盯一个目标(事好办),抓好两个建设(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搭建三个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协调监管平台、培训成长平台),构筑三道服务线(前台综合受理服务线、后台分类办理服务线、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线),实现五个提升(效能提升、形象提升、服务提升、素养提升、质量提升),形成了“抓好党建优服务、做好服务促党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截至去年底,中心进驻35个部门772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将原计划在2018年和2019年两批新增进驻的4个部门125项事项提前到2018年11月30日前全部一次性进驻完毕,做到了“应进必进”。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务院定的目标。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积极与进驻窗口部门对接,反复梳理、反复核对、反复督促,确保了不漏项、不重复,确保了事项精准、应进必进,确保了权力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法规信息处处长郭荣如是说。目前,进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35个部门窗口全部签订逐级授权书。

  (小标)构筑“三道服务线”

  2018年7月16日这一天,办事企业和群众欣喜地看到了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综合受理、一窗通办”服务的公告。

  这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政策,构筑“前台综合受理服务线、后台分类办理服务线、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线”工作的开始。

  重新布局的服务大厅令人眼前一亮。设置了综合受理区,设立9个综合受理窗口,覆盖了全部服务事项;设置了后办办理区,实行流水线作业模式;设立了帮办代办窗口和统一出件窗口,加快推进“全流程服务”。

  按照“分类为主,兼顾全科”、“全科为主,兼顾分类”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三个阶段,推进“一窗通办”。这样的改革举措,旨在为每一位办事群众办好事。截至目前,前台综合受理服务线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2.7万人次,后台分类办理服务线涉及的19个部门可以联办131项,减少各类重复要件166个,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32540件,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线帮办代办市场准入类项目62项。

  (小标)智慧共享 办事更便捷

  “在办理业务时的好多要件,现在我们直接可以在电子证照库提取,对于办事企业和群众来说,不再需要反复复印了,确实很方便。”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李刚深有感触地说。

  近期,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电子证照六项国家标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认共享,让材料多走网路、让百姓少跑马路。目前,电子证照库存量证照109类146万余个,并实现了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站、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的无缝对接。

  通过办事窗口、职能部门、层级领域、技术保障、线上线下等方面的协同工作,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兰州市政务服务网在线获取电子证照进行事项申报;现场办理时,窗口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纸质证照材料。

  同时,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35个部门“一把手”签署电子证照应用承诺书。目前证照共享应用工作已初步形成“部门首次集中上传归集→办事企业和群众共享应用→新生证照动态即时再归集”的良性循环工作模式。

  截至目前,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共享证照率达到68.16%,共享证照点击率达到69.97%,共享证照成功率达到44.08%。

  曹操专车兰州分公司经理伍宜信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事后感慨道,“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现在办理道路运输证所需的要件精简了,时限也从以前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3个工作日,事真的好办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