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南州出台专项文件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2019/01/11/ 2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徐锦涛 通讯员李文祥

甘南州出台专项文件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每日甘肃网临潭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李文祥)为加强对磨沟遗址的保护,近日,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的决定》。

  临潭磨沟遗址位于临潭县王旗镇磨沟村,被列为国务院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遗址包含仰韶、马家窑、齐家和寺洼等史前文化的不同遗存,有墓葬、房址、窑址、灰坑、灰沟等,种类多样、内涵丰富、延续时间长、保存完好,对研究齐家文化的社会结构、家庭婚姻状态和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对中国文明起源不同模式的研究有着深远影响。磨沟遗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论坛列为“2008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3_副本1.jpg

  甘南州、临潭县相关单位在临潭县王旗镇磨沟村举行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的相关宣传活动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决定,对遗址保护管理原则、保护范围划定、遗址保护内容、保护机构设立、保护责任明确、执法检查开展等内容均进行了详细界定,对于加强磨沟遗址保护、保障文物安全与管理、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与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临潭磨沟遗址出土的相关文物

  临潭磨沟遗址出土的相关文物

  临潭磨沟遗址出土的相关文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