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以稳促进谱新篇——甘肃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2019/01/13/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以稳促进谱新篇

——全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目标已明确,思路已清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今年甘肃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为主,巩固和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努力求“进”,下功夫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以稳促进、以进保稳。

  强产业、增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

  这两年,我省以绿色发展崛起为导向,着力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成效初显。今年,省委省政府把脉定向,乘势而上,提出牢固树立产业兴省的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主线,积极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产业。

  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下一步将分类确定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使重大带动性工程项目推动十大生态产业走深走实。

  制造业本来是我省的强项,但近年的发展势头逐渐趋弱。如何把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在经济发展的引领位置,加快提升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

  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紧盯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跃升,抓好“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大“改旧”和“育新”的力度,在高端智能石化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动能不足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最直接的问题。如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挖掘发展新动能,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向科技创新要动能。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整合流动、科技供给需求无缝对接、科技成果加速就地转化的政策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科技创新水平。

  要向深化改革要动能。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改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为牵引,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落到实处。

  向市场需求要动能。现阶段,投资特别是有效投资对我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不容忽视。今年我省铺开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带动作用大的重点项目。敦格铁路、敦煌铁路提速改造、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渭武高速陇南段将在年内建成,银西高铁、景泰至中川机场、平凉至天水、甜水堡至永和、武都至九寨沟等高速公路也要加快建设步伐。这些有效投资将进一步拉动需求增长。

  挖潜力、优环境,增添市场发展新活力

  在经济发展的某些领域,我省还比较滞后。然而,这些滞后的地方往往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

  比如非公有制经济,目前我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到50%,发展空间还很大。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近期出台的推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

  今年,我省将着力推进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尽快消除所有制歧视和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实打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推动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比如城镇化,长期以来是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途径。今年要加快落实省里出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打造以兰白都市圈为核心的中部城市群、以关天经济区建设为依托的陇东南城市群、以酒嘉和金武为主轴的河西走廊城市带,形成全省三大经济增长极。

  环境也是生产力。当前,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环境竞争,谁的环境好,谁就能引来产业和企业。

  为进一步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省委提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直到全省营商环境真正大变样。

  今年的建设年活动,将高度聚焦为企业搞好服务,盯住一些普遍问题、棘手问题、老大难问题,加大查访、处置和解决力度,特别是建立健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以企业为主评估营商环境等管用机制,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的硬性约束。大幅压缩政府审批范围,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行为。

  同时,我省还将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58条政策措施,全面推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服务,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氛围,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