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美好的高铁时代

 2019/01/13/ 0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美好的高铁时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变化之大,可谓天壤之别!”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看着“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的“铁路建设”部分,回想起当年坐着绿皮车上学的一幕幕,正在参观的“60后”王琦不由感慨起来。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在40年里跑出了令人惊喜的加速度!

  地处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甘肃,在铁路建设方面紧紧追随,图片展就标出了几个值得书写的重要节点——

  2006年8月23日,全长20.05公里的乌鞘岭特长隧道实现双线开通,欧亚大陆桥通道上的一个瓶颈制约被消除;

  2014年11月,兰新高铁开通运行,“贴地飞行”的“和谐号”动车,大大提升了欧亚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甘肃从电气化时代开始迈入高铁时代;

  2014年12月26日,中国西部最大规模的路网型铁路客运枢纽站——兰州西客站正式运行; 

  2017年9月,兰渝铁路线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镶嵌在秦巴山区的“金腰带”,实现了中国西南与西北、东南亚与中西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联通,成为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40年来,甘肃境内铁路基本形成了以兰州枢纽为中心,以陇海兰新通道为主干道,其他干线、支线和企业专用线呈“鱼刺状”分布的格局。目前,甘肃已成为中国西部铁路交通大枢纽,全省铁路营运里程从1978年的1906.7公里提高到2017年的4070公里,人们享受着高铁快速发展带来的便捷服务和“新鲜生活”。

  曾经天堑变通途,千里陇原一日行。曾经的梦想,在高铁时代,都不是事儿。

  不只是速度。

  以前的绿皮车,没空调、噪音大、环境差,如今的动车,温度、速度恒定,座位舒适还可随意旋转;以前,人挤人排着长队“抢票”,如今,动动手指随时随地订票……从绿皮车时期的“人在囧途”,到高铁时代的“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也不只是舒服、方便、快捷。

  2018年4月26日,我省开行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将兰州牛肉面以及剪纸、刺绣、智能引路机器人、KTV、按摩椅等一一“搬”上火车,以一个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个性化服务,让原本枯燥的车程成为一次旅游、一种享受。

  日新月异的高铁时代,正实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