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县:“女子纺织在家园”,织出脱贫锦绣图

 2019/01/13/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新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占虎介绍,这得益于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在东西部协作扶贫中给予的大力帮助,产业扶贫中给与每个扶贫车间资助价值4万元的制鞋机器20台和6万元的帮扶资金,要求每个扶贫车间吸纳2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并将6万元帮扶资金折股量化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车间的合作社除了给贫困户发放打工所得的工资,还要于年底按照所占股份的6%进行保底分红。

  杨迎吉说:“在我们合作社所在的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同时来这里打工的时间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自由选择。这就是说,农忙时你忙自己的庄稼,阴天下雨和农闲时节,随时来打工,计件算钱,这等于给困难家庭提供了时间自由的家门口就业,一些劳动能手,一年能在这里挣上三四万元收入。”

  记者在临夏县采访了解到,编织和布鞋产业已经成为临夏脱贫致富的大产业,遍布临夏县多个乡镇村社,农村妇女靠手艺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

临夏县布鞋产业电子商务中心布鞋线下展示店。

“河州老妈妈”牌布鞋已经上线淘宝网。

  伴随编织和布鞋产业的发展,临夏布鞋产业也正在电子商务的支持下乘“网”而上。记者在临夏县布鞋产业电子商务中心看到,“河州老妈妈”牌布鞋已经上线淘宝网,在电子商务的平台上,这一纯手工、天然、优质的传统布鞋已经走向全国市场,并实现了个性化的订制服务,为临夏布鞋扶贫产业和扶贫车间注入了新动能。

  豫剧大师常香玉在《花木兰》戏剧中曾唱到:“女子纺织在家园。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绵,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儿干……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

  如今,在临夏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正在上演着新时代的“女子纺织在家园”,她们在家门口编织出脱贫的新动能。

  记者手记:用市场的力量激活独特资源,激发脱贫新动力

  今天,记者在采访临夏县布鞋等产业扶贫中发现,让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手艺资源转化为脱贫致富的生产力,除了进行现代化的技能培训,提供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的平台,还离不开市场化的思维和对接市场、拓展市场的实践突破。

  一方面,传统手艺在现代化技术的支撑下,可以为市场生产出更高品质和更具人性化的产品,比如满足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了解市场、对接市场、发现商机、拿到订单,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让手艺和用手艺生产出的产品找到实现价值的通道。

  这期间,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起到了纽带作用。他们一方面起到了整合、优化农村劳动力资源的作用,另一方面,起到了对接市场、创新发展模式的作用。

  因此,在产业扶贫中,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必须用市场的思维和眼光为社员和贫困户找到产业发展的载体。同时,伴随订单模式的发展,也要用法制化的观念履行订单的责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这不仅培养了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的市场化意识,也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驾驭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扶贫车间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思维与实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