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矿区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绿皮书 全省集中管辖法院去年审结环资案件260件

 2019/01/14/ 0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甘肃矿区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绿皮书

全省集中管辖法院去年审结环资案件260件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去年,全省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11件,审结260件,依法惩处了一大批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为保护青山绿水、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记者从甘肃矿区人民法院1月11日召开的2018年度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绿皮书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省高级人民法院着力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环境资源审判管辖体制机制。目前,以省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庭为引领、以矿区法院为中枢、覆盖全省十四个市州的环境资源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甘肃模式”已然成型。

  一年来,集中管辖法院依法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民事权益;依法审理环境资源行政案件,监督支持环境行政行为;依法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集中管辖法院全年受理的环资案件中,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86件、民事案件47件、行政案件76件、管辖案件2件,较好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占到全部环境资源案件的17%,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充分发挥了公益诉讼主力军作用,检察公益诉讼蓬勃发展,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