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重拳出击扫黑恶 维护正义护平安——甘肃省法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01/14/ 0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砥砺前行的甘肃法院】

重拳出击扫黑恶 维护正义护平安

——我省法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8年12月28日,临夏县法院开庭审理马某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专项会议精神,擎利剑、出重拳,建机制、抓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抓实抓好专项审判工作,加大打击力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省法院准确把握政治性、协同性、精准性、彻底性、广泛性“五个属性”,迅速开展行动,加大打击力度,2018年共审理“黑”“恶”“霸”等犯罪案件89件,判处罪犯296人,依法审结了马某某等29人、王某某等15人、孙某某等34人涉黑案及常某某“村霸”、马某某恶势力团伙等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让一批为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夯实责任担当

  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省法院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全省各级法院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坚决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省法院党组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提出了“提高站位、依法从严、标准法定、强调配合”的基本要求,明确各级法院主要负责同志为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靠前指挥,并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专项工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各级法院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作为“一把手”责任来落实。结合甘肃实际,研究黑恶犯罪案件审判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工作措施,明确打击重点,及时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法院系统全员培训,提供专业辅导,成立专业合议庭,加强统筹指导,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案,确保全省法院系统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和政法各单位共同努力。

  省法院党组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职能发挥,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协调配合,同心协力打好整体仗。对重大疑难复杂黑恶案件全程跟踪、适时提前介入,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标准和要求,就案件定性,证据的收集、固定、完善等提出意见建议。落实会商制度,对在定性和适用法律政策存在分歧的涉黑涉恶案件,以联席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研究,统一了执法思想、明确了侦办方向,依法认定和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