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春风化雨润民心——景泰县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2019/01/14/ 0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赵德恒

春风化雨润民心

——景泰县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赵德恒

  浇树浇根,扶贫扶心。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景泰县加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眼于“扶志扶智”,使文化扶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催化剂与加速器。

  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景泰县结合乡村振兴,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和“五个一行动”,建成省市级示范点7个,建立新时代讲习所43个、新时代文艺宣传队103个,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三区”人才培育、“送文化”等活动百余场次。

  同时,本土电影《面向群众》实现60个贫困村全覆盖免费播放;扶贫题材电影《马莲花开》完成拍摄,将于近期上映。“24小时全民阅读”“书香景泰”等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五星级文明户、标兵户、美丽家庭创建,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让典型引领的作用日益显著。随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景泰县有135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景泰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注入生态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丰富和提升乡村文化的内涵和品质。魅力青城、永泰古城、“石头部落·陇中名驿”大水公式、杞渔西和及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龙湾村等,都彰显着以农耕为魂,以田园为韵,以村落为形,以生态为基的特色文化魅力。

  同时,景泰县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充分发挥黄河石林大景区龙头作用,推动实施草窝滩镇西和村千合农庄旅游开发建设和喜泉镇大水公式村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当地群众通过办农家乐、采摘园等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2018年,景泰县成功举办马拉松赛、滑轮锦标赛、健康跑等节会赛事及黄河风情节、遥途民谣音乐节、“畅游石林·慢游乡村”、“四月八”民俗文化旅游节、渔园休闲游等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99.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9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