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两校长获得马云乡村校长奖

 2019/01/14/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甘霖

我省两校长获得马云乡村校长奖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3日上午,2018“马云乡村校长奖”的20位获奖校长首次在三亚接受马云颁奖。甘肃静宁县城川镇大寨小学校长王富贵、甘肃陈家集初级中学校长马宏玉名列其中。据介绍,每位获奖校长将获得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等,持续提升校长领导力。

  “教育是让人解困、获得希望的最重要手段。”这是短短一周内,马云第二次谈到教育对于改变乡村现状的重要作用,在此前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同样谈到了对教育脱贫的思考。当天上午,作为“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马云与获奖乡村教师和校长们“重回课堂”。在乡村教师晨训、早习、上课之后,作为“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手拿教案夹,一身轻松地登上三尺讲台。

  “未来,乡村教育一定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要给中国输送600万个生龙活现,个性明显,做人做得非常好,懂得做自己的人。他们想像不到自己这一辈子居然可以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乡村做出不一样的事情。”马云对乡村教育的思考,点燃了全场乡村教师、校长、企业家和嘉宾们的热情。站在讲台上,马云说:“经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要让没有富起来的人富起来,教育是基础,农村是中国教育最大的突破口,更是机会所在。”他把近年来农村教育的发展比作“营养不足”。“如果将来有五六百万缺乏良好教育的农村孩子涌入到城市里面,二十年以后,中国会是什么样子?”马云的语气带着紧迫感,获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2014年12月,“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自2015年开始,每年腊八,马云都会在海南三亚为乡村教师颁奖。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文 甘霖/图

  ■获奖校长风采

  静宁县城川镇大寨小学校长 王富贵

  农村孩子不容易,只有教育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在我的从教历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农村家长为供给孩子考上一所理想大学,倾尽全家之力,从小学开始进城陪读,日夜备受煎熬。这让我觉得小学教育不仅要让学生的学业优异,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小树立科学的生活观。

  村小散落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地方,虽然村小的发展不可能有统一的方法和路径,但必须学会尊重,尊重土地、尊重环境、尊重现代生产生活观念和人性的需求。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都是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才能更好地生活,是所有人值得去思考和实践的。

  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陈家集初级中学校长 马宏玉

  陈家集初级中学地处偏远乡镇,多名在校生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平时与外人接触较少,都比较自卑,不爱说话、交流,老师对学生心理难以掌握。学校教学环境差,教学设备陈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对此,我并没有气馁,反而暗自发誓,我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人文校园,让孩子们在丰富的大课间活动中培养学习兴趣。尊重孩子的天性,极力打造充满童年情趣的校园文化,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实现了生活与德育的全面融合,形成了陈家集中学独具特色的农村德育教育体系和素质教育模式。经过努力,学生数从120人增加到360多人,很多转到县城去读书的都回来在家门口上学了,基本实现了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只有差别没有差距的愿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