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要“守规矩” 兰州市安委办明起将开展专项行动

 2019/01/14/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学江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要“守规矩”

兰州市安委办明起将开展专项行动 市民也可向12350举报相关线索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等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1月11日,兰州市安委办下发通知,计划从1月15日起至2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运输、储存、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市民若发现相关线索,可向12350热线举报。

  这五大区域重点排查

  据了解,此次“打非治违”的重点是对居民集中居住区、闲置的厂房、院落、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地区包括五大块:一是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城乡接合部;二是榆中县城关镇、和平镇;三是皋兰县九和镇、石洞镇、忠和镇;四是红古区海石湾镇;五是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定远镇。

  这些项目在打击之列

  关于零售、运输、燃放中的“打非治违”具体项目如下: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无审批手续、无证、证照不全(证照过期)或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不符合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基本安全条件的门店面。

  运输燃放爆竹都得“守规矩”

  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烟花爆竹原辅材料运输的;非法违规承运烟花爆竹成品的;承运烟花爆竹成品的运输路线、装、转卸和中转场所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无证、证照不全、证照过期或无审批手续从事烟花爆竹燃放业务的;未经许可擅自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燃放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违反焰火燃放安全规程进行燃放作业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的,不管运输环节还是燃放方面,凡不符合规定都在打击之列。

  近郊四区设14个临时零售网点

  据了解,今年兰州市共规划布点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网点109个,包括长期零售点57个,临时零售点52个(其中近郊四区共有14个,均为临时零售网点)。此次规划网点数量较往年再次减少,尤其是近郊四区的零售网点大幅度“缩水”。

  从各区看,城关区共规划布局经营网点8个(天水路以东辖区2个,永昌路以西辖区1个,白银路、火车站西路、火车站东路以南辖区2个,黄河以北辖区3个);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各规划烟花爆竹零售网点2个;高新区7个;红古区、皋兰县各14个;榆中县、永登县各30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