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故事】安维峻: 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2019/01/14/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安维峻: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讲述人: 贾守雄 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文史办副主任

  对于甘肃人来说,安维峻是一个令他们自豪的名字,在过去那个时代,他是甘肃文人的代表。如今,时光远去,安维峻的故事,依旧在乡邻广为流传。

  光绪元年,他考中甘肃乡试第一名

  这些年,我们在搜寻安维峻的资料中,遇到过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有一年秋天,我的几个朋友去靖远一个偏僻乡村采访,路上他们车子出了点故障,他们就到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去找村长帮忙。

  村长很热情,安排当地的一个拖拉机手帮他们处理,随后邀他们到家里就坐。他们刚一进门,就看见堂屋挂着一幅中堂和对联。仔细一看,对联竟然是安维峻手书,于是对主人的敬慕之情油然而生。安维峻回乡教书多年,有大量的书法作品留在了甘肃,但是在这里发现安维峻书法,仍然出乎意料。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看出陇原人对安维峻的那种尊崇之情,更能看出他对陇原父老潜移默化的影响。

  安维峻,字晓峰,号槃阿道人,甘肃秦安县神明川(今秦安西川)人。安维峻出生于咸丰四年(1854年)。他的父亲饱读诗书,没能中举。安家出人头地的希望,就寄托在安维峻身上。故而,安维峻从小就受到了非常严格的科举教育。

  安维峻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只好将安维峻寄宿在舅父家读书。同治十二年(1873年),安维峻以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选为拔贡,成为刑部七品吏员。按照普通人的想法,这时的安维峻也算是出人头地了。但安维峻并不这样认为,因为在科举时代,只有通过秀才、举人、进士这个系列出来的才算是正途。

  两年后,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降临在安维峻面前了。啥机会?陕甘分闱!光绪元年(1875年),甘肃贡院建成,安维峻在京听闻此消息,立即决定辞官回乡,再续举业。于是,安维峻参加了有史以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第一次乡试。这次甘肃贡院的乡试参试者达2700余人,安维峻一举成名,考中解元。光绪六年(1880年),安维峻金榜题名,高中进士,不久,他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后授编修一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