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布楞沟村的脱贫路

 2019/01/14/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安东

  孩子们在村里嬉戏。

  扶贫车间的妇女正在制作油馃馃。

   马仲成讲述他家的生活大变化。

   村口新修的桥即将竣工。

  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的杜泊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安东

  2012年底,东乡族自治县高山象布楞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24元,而2017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6156元……——5年时间,布楞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四番。

  布楞沟村年均降水量只有29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490毫米,是东乡族自治县最为干旱的一个村庄。冬天站在山梁上往下望去,没有名字的大山一片枯黄,当地人说“白寡寡的啥也没有”。受各种因素制约,农作物只能种点马铃薯和玉米,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这样一个村子,是如何做到5年时间把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四番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出发前往布沟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 党的恩情似海深

  虽然天空放晴,但前几天下的雪还没有化,下国道拐向布沟村的时候,同车的记者触景生情,“现在道路硬化了,即便有积雪也好走得多了,几年前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土路,只要下点儿雨就泥泞不堪,非常难走。——路修好了才有出路啊!”透过挡风玻璃望去,蜿蜒宽洁的水泥路反射着阳光,宛如一条白丝带,将深沟中的村子与外界系在一起,而小河旱沟上水泥桥的一根根粗壮的桥墩就像巨人的手臂,托起了布塄沟村人的希望。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风尘仆仆,来到山大沟深的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好多人受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都外迁了,现在条件好了,新房修起来了、道路硬化了、吃水上学看病这些问题也都改善了,最主要的是群众的收入提高了,以前只能靠天吃饭,现在扶贫车间建在了家门口,家家户户搞起了养殖……日子慢慢过的红火起来了。”高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成虎说。

  新农村建设出成效 百姓步入幸福生活

  始于2014年的“新农村”建设,给布沟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一排排整齐划一、宽敞明亮的院子代替了往昔破败的农村小院。

  75岁的马仲成,他以前的家离村委会5公里之遥,是村里最远的一户。2018年,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山下的新房子中。一提起新房,马仲成脸上就挂满了笑容:“之前在山上,干啥都不方便,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有点事情都得靠人跑上来告诉我。搬到新房方便多了!现在大家住的这么近,交流沟通方便多了。你们看看门口新修的厕所,能冲水,干净得很!过去都是旱厕,苍蝇乱飞,天气一热味道很大。”当记者问及收入情况时,他说,现在家里养着1头牛,5头羊,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去5公里外的养殖场喂养。光靠养殖,每年就能收入万元以上。

  扶贫车间开进村 务工顾家两不误

  51岁的马麦志,是村里的卫生员,同时也是村里的“大明星”。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他家,坐在炕头与他聊天,鼓励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前要喝水得靠毛驴从沟里面驮,现在搬进新房,家里面接通了自来水。媳妇也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了班,每个月差不多能挣2000多元,加上我每个月500元的工资,这样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说。

  返乡创业的研究生马娟把村里40多个妇女聚在了一起。她创办的扶贫车间,主要生产村里妇女基本都会做的东乡油馃馃。马麦志的妻子马麦勒则就在马娟的伊禾城东乡布楞沟传统食品加工车间上班。

  记者来到伊禾城东乡布楞沟传统食品加工车间,里面有几位妇女正在制作油馃馃,和面、切面、挽花,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100块钱,还能照顾家,多划算!”布楞沟村妇联主任马麦热在说,她之前一直在兰州海石湾的工地打工,一干就是11年。直到最近儿子娶了媳妇,扶贫车间正好建了起来,就来这上班了。这些勤劳的农家妇女们用灵巧的双手把制作好的油馃馃通过电商平台送往了全国各地,同时也为自己增加了收入。“村里又新建了一个标准化车间,不仅扩大了面积,还规范了生产工序,下周就能投入使用了。”马成虎说。

  打造羊产业品牌 养殖场圆致富梦

  2015年,返乡创业的马大五德投入资金260万元,贷款200万元,总投入460万元建立布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存栏700多只羊,其中一群长相酷似奶牛的杜泊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介绍,这是引进的南非肉羊品种,它们出色的适应能力,加上用玉米秸秆和苜蓿草等绿色饲料的精心喂养,使得羊只肉质鲜美且出肉率高。而将杜泊羊与当地羊进行杂交,产生出的新品种“东乡贡羊”则更是兼有两者的优良品质。

  合作社秉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布沟东乡手抓羊肉”品牌优势,按照“订单”形式,统一回收销售,极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吸纳了周边的闲散劳动力,辐射带动群众发展养羊业,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马大五德的养殖场已经成了布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还为村民树立了致富的信心。

  孩子们的欢声在村中回荡,村民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红艳的国旗、青色的瓦片、绿色的跑道和墙上五颜六色的标语交相辉映,呈现出热烈的景象。被白雪覆盖了的大地,到了春天,更将会是一派生机勃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