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实打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崆峒区持续改善民生侧记

 2019/01/14/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朱元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朱元军

  岁末年初,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路通了”“脱贫了”“搬新房了”“在城里落户了”“老旧小区改造了”“天更蓝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汇成了一幅多彩斑斓的民生画卷。

  近日,记者来到崆峒区安国镇上李村设施蔬菜基地,一阵阵冷风袭来让人瑟瑟发抖。然而,记者走进一座香菇种植大棚却温暖如春。“像我这个大棚,香菇产量一般在1.5万菌棒,一年收入9万余元。”大棚主人、香菇种植大户史小平告诉记者,“赶上了好时代,就要想法子、找路子、赚票子,这样心里才踏实。”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索罗乡汝林村,在不久前建成的索罗乡汝林村至白水镇杏林村通村油路上,汝林村村民感慨地说:“原来路破损严重,运输砂石一天最多跑两趟,费油费车得很。现在,每天最少跑四趟,收入也不错。” 

  路通则畅,畅则人聚,聚则业兴。如今,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跨过沟壑,越过山岭,通到村社、家门口,打通了祖祖辈辈向往幸福生活的“高速公路”,连接起了群众的“小康梦”。就在去年9月,崆峒区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摘掉了片区贫困县区这一沉甸甸的帽子。翻开崆峒区脱贫成绩单,一组组减贫数据让人瞩目:贫困人口减少到50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6%,设立公益性岗位1121个、帮扶贫困户新建暖棚牛舍1149座,新植苹果、核桃、花椒等果树经济林1500亩,实现劳务收入1.25亿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您好,请拿好体检流转单到这边排队。”“没事儿,您放轻松,一会儿就好。”记者在花所镇卫生院看到前来参加免费体检的群众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排队进行体检。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及的民生问题,如何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让他们健康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崆峒区不探索新型养老模式,打造了一批以城市党建为中心,集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和居家养老为一体的新时代现代化社区,广受辖区居民点赞和好评。

  “第一感觉就是工作人员对我们很热情,服务周到贴心,老年健身器材基本都有,健康自测小屋、休闲娱乐室、日间休息室和红色放映厅这些特色功能室,为我们老年人还提供了日间照料、健身娱乐等养老服务,平常我们还开展手指操、唱红歌活动。”崆峒区东郊社区居民容淑霞说道。

  奋斗者最幸福,实干者最美丽。去年以来,崆峒区计划三年内投资3700万元实施公厕建设116座,其中新建11座、提升改造88座、配建17座,目前已新建、改造、配建公厕41座,并为每个公厕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

  “这个冬天公厕洗手的时候感觉不太冷了,地板和玻璃打扫的非常干净,随时随地都有保洁人员清理。”每天早晨在柳湖体育场锻炼的广成路社区居民张少义告诉记者,现在公厕服务更加人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公厕环境卫生有了大提升。

  改厕,正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民生工程。作为西北地区优秀旅游城市,崆峒区从城市的“面子”到城市的“里子”,从城区环境提升到城区环境美化,从党员干部到群众,一场打造中心城市“高颜值”的行动正在进行之中。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精准扶贫、医药改革、“厕所革命” ……惠民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据介绍,去年以来,崆峒区始终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全力改善基本民生,重点保障底线民生,精准解决热点民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项目审批时限由161个工作日压缩到139个工作日,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白水王寨、大寨黄家等12所村级幼儿园完成日托制改造升级,区实验小学教学楼等58个“全面改薄”项目建成投用,顺利通过国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平凉十中公共体育场、柳湖镇八里村等5个文化广场、15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和34个省级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费3.15亿元,完成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并轨运行,省内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建成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花所敬老院完成主体工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我们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让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崆峒人民。”崆峒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