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酒钢成功研发高导电阳极钢爪

 2019/01/14/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曹义成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曹义成)钢爪就像“夹子”,要能“夹”住炭块顺利入槽;钢爪也是导电材质,导电性能越高,电流传输的效率越高。基于钢爪“一专多能”的特性,近日,在研发出电解铝用阳极钢爪的基础上,酒钢集团宏兴股份钢研院、炼轧厂和西部重工公司、东兴铝业公司共同开发出高导电阳极钢爪。至此,酒钢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高导电阳极钢爪生产能力的钢企。

高导电阳极钢爪

  “阳极钢爪是目前电解铝生产中预焙阳极电解槽的关键构件,其主要作用是夹持阳极炭块,并给电解槽传输强大的直流电流。钢爪的优劣直接影响电解铝生产的效率和经济效益。”炼轧厂大棒线工艺责工王洪锋说,实际上,阳极钢爪的使用环境极为复杂,不仅要求承受高温应力及化学腐蚀,还需具备较高的导电性。只有更高的导电性,才能降低电流在传导过程中的损耗,从而降低电耗、节约电解铝生产成本。

  高导电阳极钢爪的成功研发,丰富了酒钢棒材产品系列,提高了酒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据介绍,经上线试用后,高导电阳极钢爪导电性能优异,钢爪导电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电解铝生产耗电成本降低17元/吨,年创效可达1780万元。目前,前三单共1000余吨的高导电阳极钢爪已全部用于东兴铝业公司电解槽生产,第四单2400吨的订单也已接踵而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