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中央媒体看甘肃】韭黄香里说丰年

 2019/01/15/ 0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谭 飞 侯韶婧

【中央媒体看甘肃】

韭黄香里说丰年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谭 飞 侯韶婧

  “开镰咯!”此起彼伏的劳动号子响震原野,农夫农妇齐齐举起草叉翻动麦草。隆冬时节,雪都盖过了几茬,西北大地上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掀开草席,拨开麦草,一排排打着“自来卷”的鹅黄色作物呈现在眼前。元旦和春节之间,正是韭黄卖得最好的时节。

  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就更加金贵。四五十年来,这里的村民坚持古法种植韭黄,一年只收一茬。

  每年11月份,村民们都会在韭黄地里填上油渣,盖上麦草、草席。油渣起到保温的作用,草席和麦草则是韭黄最好的“棉被”。农历冬月到来年二月,村里的韭黄就陆续进入了收获的季节。揭草席、掀草、开沟……从盖着层层“棉被”到进入市场,韭黄光收获就需要十几道工序。

  “一般人割不了韭黄,得‘把式’来割。”张家大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张惠鹏告诉记者。挖土开沟完成后,一排排韭黄冒出头来,田垄高高耸起,70岁的“老把式”张惠成登场了。

  张惠成老汉拿起割韭黄专用的“韭镰子”,在地头比划了下,把镰刀伸进土中拉动。不一会儿工夫,一排成熟的韭黄就混着泥土倒在一旁。他介绍:“割韭黄不仅要力气,更要技巧。割得深了容易伤根,割得浅了就影响收成。”

  张惠成种韭黄可以追溯到40年前。古法种植工序繁琐,十分耗费人力,但种出来的韭黄品质好。村民们在市场上尝到了甜头,古法种植被一代代传承下来。张惠成自豪地讲:“我们的种法是纯原生态的,质量是我们村韭黄的根。”

  蔬菜经销商韩源成每年冬天都在甘肃各地收购韭黄。他说,张家大坪村生产的韭黄色泽明亮、口感柔嫩、味道鲜美,“韭黄味儿”十足,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今年他从张家大坪村收购的韭黄最高价能达到每市斤11元钱,在他收购的韭黄中价格最高。

  目前,全村韭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99亩,按亩产3000斤计算,今年全村能收获韭黄超过200万斤,收入约1500万元。村上299户人家大多在城区买了房、开上了小汽车。韭黄,让张家大坪村从40年前的贫困中走出。

  张惠成家里5亩地,平均每亩地产出3000斤韭黄,今年收入超过5万元不成问题。不过对他来说,古法种植韭黄并不只意味着赚钱。

  受到市场竞争影响,今年的韭黄价格不太稳定,但是许多村民认为,坚持古法种植,保证高质量才是出路。对韭黄这个几十年来他们赖以生存的作物,村民们有着特殊的感情。“咱们兰州人,谁过年不吃顿韭黄饺子呢?用古法种植韭黄在我们心里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传统。”张惠鹏说。

  种植方法也在与时俱进。为了更好地经营村里的韭黄品牌、保证质量,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每年村里都专门聘请农技专家为村民授课,韭黄地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病虫害,村民都能直接在微信群里请教专家。

  西固区政府正在为韭黄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准备吸引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挖掘古法种植的文化内涵,把张家大坪村发展成乡村旅游度假村。张惠鹏说:“希望让更多的游客尝到我们原生态、高品质的韭黄,感受到我们古法种植韭黄的农耕文化。”

  11日,西固区政府专门在村里举办了“韭黄开镰节”,村民集体在节会上祈福,跳起军傩舞,敲响太平鼓,盼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祈福结束后,几十户人家来到地头齐齐开镰收获。

  韭黄收获需要集体劳作,往往几户人家二十多口人齐上阵。农妇们跟在“把式”后面把韭黄拨干净、打成捆儿、晾在地头。她们说:“割下来的韭黄要晒一晒,越晒越金黄。”地里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地头上早准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一捆捆韭黄仰在地头,叶黄如金、茎白如玉。

  (原载2019年1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兰州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