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省住建厅就街区商户门头牌匾设置管理发文 门头牌匾应体现街区文化商业特色

 2019/01/15/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学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改进城市街区商户门头牌匾设置管理发文

门头牌匾应体现街区文化商业特色 防止“一刀切”

  1月9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关于改进城市街区商户门头牌匾设置管理下发意见。意见特别指出,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和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倾听市民反映的意见建议,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使门头牌匾整治工作既符合城市发展要求也满足群众需要。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省部分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城市沿街商户门头牌匾设置的管理,采用统一底色、尺寸、字体、字号的方式开展门头牌匾改造,解决了门头牌匾存在的破、旧、乱、险的现象,对城市风貌和环境整治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一些地方统一后的门头牌匾形式单一,缺乏人文意识,失去街区文化特色,未体现商业品牌效应,影响了城市街道美观和商业竞争力,引起了社会热议和各界关注。为提升我省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防止在门头牌匾设置或改造中出现简单粗放、只求统一、不讲特色的工作方式,省住建厅特提出以下五条工作意见。

  编制规划设计指导整治改造

  门头牌匾的改造设置应符合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的要求,针对不同街区特点,分区域或街区编制整治改造规划和方案设计,要发挥专业机构作用,使门头牌匾突出城市特色,适应街区文化特点,与城市风貌相适应,与城市景观相协调。

  体现商业特色防止“一刀切”

  门头牌匾是街道景观的重要组成元素,不仅体现商铺的经营内容,还可以突出商铺的特色和文化,更能促进品牌的形成。门头牌匾整治过程中,要防止过度统一的倾向,考虑商铺的不同行业特点和牌匾设计的艺术性,有利于形成商业氛围。

  改进工作方式注重协商共治

  在门头牌匾整治工作中,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整治过程中应充分听取市民、商户和专业部门意见建议,在维护市容市貌整洁的同时,满足市民的需求。要动员公众参与、运用商户自治等方式开展牌匾整治工作,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模式。

  适度设置标准规范牌匾管理

  各地应根据城市规划设计要求,结合不同街道和商铺特点,制定以原则和框架性为主的门头牌匾的设置范围和标准,鼓励商户自主设计和设置符合设置标准和相关政策规定的门头牌匾,发挥品牌效应,激发商业活力,提升街道美观。要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制定户外牌匾设置管理制度,做好门头牌匾的日常管理工作。

  总结工作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开展沿街商户门头牌匾整治,要及时总结整治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以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目标,不断改善管理措施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