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需求激增 人少活多 兰州家政服务价格全面上涨

 2019/01/15/ 09: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星明

需求激增 人少活多 家政服务价格全面上涨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吃过了香甜的腊八粥,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那么,家里的玻璃擦了没有?卫生打扫了没有?水果蔬菜该去哪买?各种水产品、肉食品价格如何?哪里的年货街最有特色?想租个车该注意啥?总有很多事情需要人们去关注、操心。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节前看市场”专栏,为大家探市场看价格,让大家过个轻松愉快、红红火火的春节。

  “想着这才刚过腊八,应该不是很紧张,结果打了几个电话,都排到下一周了。”1月14日,家住雁滩的韩女士说,自己咨询了几家保洁公司,不仅保洁费用涨了,而且想预约的几个日子都排满了。

  当日,记者联系了多家保洁公司了解到,最近家政服务必须要提前预约。“我们七天内的订单已经排得满满的了。”金城管家方面表示,自进入腊月以来,订单量出现了明显上涨,近期更是大幅增长,比平常月份增长了80%左右,“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到腊月二十三之后。”而根据目前预约情况来看,家庭日常清扫、清洗抽油烟机、擦玻璃等保洁服务预约量最大。除此之外,月嫂、保姆等预约量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留意到,2019年春节在2月初,因此1月10日之后,已经有不少家政服务人员提前返乡,导致家政行业出现了“用工荒”现象。兰州恒瑞家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启动了应对方案,但因为订单量太大,所以人员方面仍然还是比较紧张。”

  随着订单量增加,兰州市场上,家政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据记者了解,相较于平时,兰州的家政服务价格普涨50%左右。

  恒瑞家政早在一周前就发布了价格调整的通知,其分时段价格有所不同,越是临近春节前涨幅越高。拿擦玻璃来说,平时是150元包20平方米,超过部分每平方米5元,但调整后不仅起价上涨,每平方米的单价也在上涨。而腊月二十三之后,不论是起价还是每平方米的单价,涨幅均达到了100%。

  “擦玻璃、油烟机清洁等部分保洁价格比平时上涨了50%左右。”金城管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保洁服务需求量爆发,人少活多,价格上涨是必然。”他表示,按照惯例,大部分家政公司会在春节后陆续恢复原价。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风潮刮向家政领域,保洁也能网上预约。不少家政公司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或者有自己专属的APP,有需要的市民除了可以电话预约外,还可以通过手机下单预约服务。

  多家家政公司建议市民,不必把所有的保洁打扫等工作都集中在最后几天,比如窗帘清洗、沙发保养、油烟机、洗衣机、木地板打蜡等可以提前完成,既能降低成本,服务也更有保障。

  “这段时间,如果有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最好多预留出时间,提前一周下单更有保障。”业内人士建议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星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