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2019/01/15/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方菶泙 记者赵汇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手术中 兰大二院供图

  “转氨酶正常、胆红素正常……”1月14日,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的小王(化名)顺利出院。此前,为了等待合适的肝源,37岁的他在兰大二院守了两个月时间。

  为他赢得新生的肝脏来自郑州,挽救他生命的除了兰大二院的医务人员还有山航SC4779机组成员、一路护送捐赠器官的救护车司机、交通警察,众人用爱心奏响了新生的乐章。

  分秒必争的运转

  2018年12月30日,这是普通的一天,但是在郑大一附院等待的兰大二院杨含腾医生却紧张不已。这天,他要将郑州一位爱心人士的“生命礼物”——一枚肝脏运送回兰大二院进行肝脏移植。

  “一切正常,准备手术。”早上7:00,杨含腾向守候在兰大二院等待肝源的同事们通告情况后,便开始了肝脏摘取手术。8:30,摘取手术顺利结束。杨含腾立即赶往新郑机场,搭乘9:50山航SC4779航班,飞往兰州。

  当器官从捐献者的身体内取岀的时候,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就已经开始了。在从郑大一附院转运到机场,再通过飞机送到兰大二院进行移植的过程中,每一个时间点都决定着被移植者的命运。

  想到这里,杨含腾的手心都是汗。此时,SC4779航班机组成员向他送来一封信,“我们机组全体成员愿竭尽所能保障航行顺利,愿在兰州等待移植的患者早日康复。”这,让他焦急的情绪稍作平复。12:05,杨含腾带着捐献的肝脏准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在救护车的一路警笛声中,在交警的配合和护送下,等待移植的肝脏顺利抵达兰大二院。杨含腾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14天后,康复出院

  早早等候在手术室的同事们立即接过了移植手术“第二棒”。普外一科主任医师毛杰对移植的肝脏进行了进一步评估,并对该肝脏进行了修整术,使肝脏与受体达到最大程度的匹配。

  当天,手术的受者情况很特殊。两个月前,37岁的小王因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硬化就诊于兰大二院,由于出血较多,无法完成内镜下止血,因此当日急诊行脾切除术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但是术后小王的肝功能仍然较差,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行肝移植。之后,小王及家属在国家器官移植受体登记系统进行了登记,等待合适的肝脏供体。2018年12月29日,通过国家器官移植分配系统,小王的肝脏配型成功。

  兰大二院副院长、普外一科主任焦作义教授及其团队接过这场生命接力的“第三棒”。切除患者病肝后,改良背驮式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肝脏病变严重,肝动脉变异后让血管变得极其细微,这对病肝摘除和新肝移植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直到晩上7:00,在缝合好最后一针后,焦作义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取下了口罩。手术成功,所有人才长舒了一口气。

  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小王术后恢复很好。14天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无并发症,肝性脑病后遗症得到改善。

  1月14日,即将岀院的小王感慨万千,“没生病之前,我很少关注器官移植。直到自己生了病,做了手术,才知道器官捐献意味着什么。今后,我也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爱传递。在生命将尽时,我也会做同样的事。”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方菶泙 记者赵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