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扶贫车间撑起农村妇女脱贫半边天

 2019/01/15/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1.jpg

  李焕英(左)正在给一名女学员点评“作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

  “你看,你把这件衣服的衣襟缝的有点高了,这样就显得很别扭,不过整体情况还不错。”1月14日下午,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临夏州和政县卜家庄乡松树村东西协作扶贫就业车间。车间培训班内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而负责给当地留守妇女传授缝纫技术的李焕英正在给一名女学员点评“作业”。

4.jpg

  扶贫车间培训班里“学习忙”

  年轻时在兰州学习了剪裁技术的李焕英做衣服已经近30年时间,是松树村远近闻名的“好裁缝”。她所在的松树村有18个社,528户27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7户,贫困劳动力465人,贫困人口较多。同时,加上附近的卜家庄村、吊湾村、前坪村、甘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9户,贫困劳动力973人。为了解决安置点贫困群众,特别是留守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妇女务工收入、提高妇女家庭地位、转变妇女思想观念,在东西协作厦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与和政县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合作,于2018年10月创办了松树村扶贫就业车间。

2.jpg

  培训后就业,能让一家人脱贫

  李焕英因为手艺好,成为了该扶贫车间第一期培训班的技术老师。“这已经培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大家学习裁剪、缝纫的时候都很上心。很多人学习的速度比我当年学裁剪的速度快多了。”李焕英笑着和记者说到:“这里面很多学员都是村上和周边村的人,熟人也很多。以前见面的时候,都没啥精气神,现在进入培训班之后,感觉大家都精神了很多。”

3.jpg

  扶贫车间门外的宣传墙

  “以前很多人基本没有什么收入,而进入扶贫车间工作之后,她们的月收入达到了1800元—3000元之间(记件制)。”卜家庄乡松树村东西协作扶贫就业车间总经理李百哈告诉记者:“该扶贫车间采取厂房式‘扶贫车间’模式,吸纳本村及周边村社的5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名,妇女53人)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月均收入1800元。同时,还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实现就业100人以上。我们这个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加工、汽车座椅坐垫编织,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入行门槛低,对员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要求不高,容纳劳动力多,适合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我们车间制作出来的成品衣服已经和南方的一些工厂签订了协议,销路问题已经解决。但我们扶贫车间的产量却很小,根本不敢接那些大厂子的订单。所以我计划再在其他村办上一个扶贫车间,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