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砖雕:何以誉满西北,领跑全国?

 2019/01/15/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30岁的郭宏杰正在一笔一刀地刻画着砖雕上的祥云图案。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文/图

  1月14日上午,今年30岁的小伙儿郭宏杰正在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笔一刀地刻画着砖雕上的祥云图案。

  在他工作的台面前,是一幅巨大的影壁砖雕,他雕刻的“祥云”板块即是这幅巨型砖雕基座的一块。

  作为30岁的年轻人,他已经从事砖雕技艺五年了。

  谈起这份手艺和工作,他充满自信地说:“临夏砖雕是国家级非遗,作为一个临夏年轻人能学到这门技艺,为传承好临夏砖雕技艺,擦亮临夏砖雕品牌出一份力,我觉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而且就因我有了这门手艺,现在在家门口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收入。”

  让他对未来更有信心的是,临夏砖雕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砖雕市场遍布西北地区。去年10月,他还拿着临夏砖雕作品到台湾展览,在台湾同胞中引起轰动。

  客户下的订单正在制作中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祥军指着郭宏杰面前的大型影壁说:“这是去年10月客户下的订单,影壁长18米、高6.5米,作品的每个部件都是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整体图案展现出笔墨纸砚、琴棋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个作品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要交付客户了!”

  言及此,范祥军说:“我们的砖雕现在实现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安装、施工的全产业链服务,销售基本全部实现订单化,纯手工砖雕产品的全年订单基本在年初就排满了。”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的砖雕受到市场的欢迎,源于临夏砖雕在全国砖雕市场的影响力。

  范祥军说:“‘临夏砖雕’又名‘河州砖雕’,源于秦汉,成熟于明清,传承至今。放眼全国砖雕行业和市场,临夏砖雕与安徽徽雕、山西晋雕、北京砖雕、闽南影雕一起,成为全国雕刻的品牌。其中,临夏砖雕以大气磅礴的表现手法和山水花卉主题的巨制为主要特色,广泛应用在古建、园林、旅游产业上。2006年,临夏砖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夏培育出了一批大型砖雕文化企业,年产值达到5亿多元,目前临夏砖雕市场已经遍布西北,领跑全国。”

  在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工艺品展示中心,范祥军指着一件件精工制造的砖雕工艺品说:“这些都是个人与企业个性化订制的工艺品,它们没问世前已经有了主人和归宿。与其它生活消费品一样,临夏砖雕也进入了个性化、订制化、品质化的发展阶段,即便是大型景观影壁,也实现了纯手工订制化生产。这也是临夏砖雕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更人性化的服务,你的产品才能受到市场认可。”

  “比如,为了便捷化下单,我们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我们的砖雕销售已经上线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范祥军说:“作为国家级非遗,临夏砖雕之所以传承发展得这么好,关键在于企业赋予其市场的力量。”

  雕刻中的临夏砖雕

  范祥军介绍,这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努力和实践突破。

  一方面,临夏砖雕注重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只有高技术人才,才能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比如,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拥有两个国家级砖雕工艺大师、七个副高级砖雕工艺大师的专家团队进行研发、设计。

  2017年6月,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临夏砖雕传习所,大量培养年轻人才,像郭宏杰这样的砖雕人才,就是经过砖雕传习所培养出来的。

  这使得我们严格遵循砖雕生产流程和核心技艺,研发生产的砖雕产品汲取木雕、石雕、玉雕等雕刻手法,巧妙融合国画、书法等艺术形式,既保留着青砖材质特有的质朴简约,又呈现出富丽多样的艺术特征。产品小到一尺见方微雕工艺品,大到近百平米巨幅影壁,体裁多以山川、清泉、松鹤、翠柏、百鸟、牡丹、梅兰竹菊为主,构图严谨,素雅大方,栩栩传神,广泛应用于仿古建筑门楼、影壁、墀头、墙垣、脊饰等处。

  另一方面,砖雕企业以自主市场行为进行点对点对接市场,并通过宣传推介、参展参会、举办活动等扩大市场影响力,为企业和产品打开了销路,市场认可度、美誉度和规模越来越大。

  2017年,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在临夏县举办了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吸引14个省区市的专家来到临夏,直接促成了临夏砖雕标准的制定。2018年,中国民协在临夏州召开“中国砖雕文化之乡”“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专家评审座谈会指出,临夏完全符合申报“中国砖雕 文化之乡”“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条件。

  近年来,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还积极对接古建、园林、设计行业协会,进行有针对性的点对点的开拓市场。

  第三个方面,临夏砖雕产业成为临夏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大量吸收当地贫困户加入到产业中来,进一步扩大了临夏砖雕这一非遗传承和发展的群众基础。

  2018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命名为非遗+扶贫的扶贫工坊,也是扶贫车间,培养了产业工人36人,吸纳精准扶贫户13户、低保户23户、残疾人5户,一些残疾人也培养成了雕刻能手。扶贫工坊启动以来,生产新产品2个,订单量1.6万元,学员月收入2600元。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一角

  范祥军说,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建设了集砖雕、民俗、农耕、红色、彩陶、赏石、瓷器、古典家具、古生物化石等多种文化元素为一体的临夏砖雕文化艺术产业园,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年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各族群众近万人次参观,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文化事业方面树立了典范。

  今后,还要突出就业工坊实践性,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践行“以工为主、以学促工、工学结合”教育新模式,传承优秀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树立“文化引领、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品牌发展”战略,围绕就业工坊谋划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向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把企业建设成为“砖雕艺术传承基地、古建材料供应基地和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推动临夏砖雕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巧夺天工砖生花,奇思妙想成佳构。

  范祥军表示,临夏砖雕产业前景无限。尤其是伴随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中村改造等产业机遇和城市功能提升机遇,临夏砖雕市场大有可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