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徒老汉如厕记

 2019/01/15/ 2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隆冬时节,零星雪花飘洒而下,滋润着农村广袤的大地。在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化家营村,56岁的徒克强正趁着农闲整理自家的院落。

徒克强的家

  新修的房子宽敞阔气,亮亮堂堂,硬化过的院落整齐干净。令徒克强老人高兴的还有,他家院门口的那间小砖房,是去年10月份村里统一为农户修建的厕所。

  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厕所,让徒克强50多年的如厕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也让他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相比起农村以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 ”的旱厕,这个厕所是绝对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外面砖砌,内贴瓷砖,里面安装的是干湿分离的蹲便器。

化家营村的砖砌厕所

  “以前,家里的厕所两边用土墙围着,上头盖着石棉瓦,雨天漏雨,冬天漏风,像如今这三九季节,冻的蹲不住。”徒克强说,不仅如厕难,清理厕所也是个难心事,厕所冻住还没法掏,得用镢头刨。

  “现在再也不愁了,这厕所卫生干净!”他9岁的孙女徒佳莉在一旁抢着说道,以前的旱厕夏天有虫蝇,冬天特别冷,她小时候都不敢上。现在这厕所,3岁的弟弟也可以上。

  参与改厕项目的甘肃恒信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孙铁锐告诉记者,这个厕所使用时,脚踏上去后闭合器打开,小便通过分离器排入埋在地下的储尿罐,大便排入粪斗箱,使用完毕后,蹲便器下方的闭合器自动关闭,隔绝异味。

农家厕所内室

  “这个厕所也很好清理,不用掏,把抽斗拉出来一扣就可以了!”徒克强说,以前的旱厕,冬天粪便冻住没法清理,现在简单又方便,把储粪的粪斗拉出来,一翻盖就可以倒出来沤肥,积攒后运到地里,是最好的农家肥。

  “现在的日子就是在天堂,根本不能比!”徒克强说,他十几岁就跟着在生产队干活,吃的玉米面馍,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馍馍。而今,两个儿子跑运输,他和妻子在家种菜、带孙子,日子越过越红火,连厕所都变得这么好。他们祖孙的言谈间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化家营村的一体式厕所

  小厕所大民生。徒克强老人家的变化,仅是榆中县“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榆中县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改厕2.1万余座。

  化家营村委会主任朱永年介绍说,去年9月份,村里开始实施改厕项目,每户补贴3000元,农户自掏500元。由村民自愿改建,可以选择旱厕改造,也可以选择建成水厕;厕所结构可以选择一体式,也可以选择砖砌,现已改造272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