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羊倌马乃“变身记”

 2019/01/15/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1月14日,冬日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照在东乡县那勒寺镇的群山上,一个壮实的蓝色身影便已经在伊东羊业科技开发公司的良种肉羊繁育场里忙碌起来。

  随着呼吸的韵律,一团团白色雾气在身边缓缓升起。雾气中,赫然一个充满青春朝气的青年脸庞时隐时现。

  31岁的马乃是那勒寺镇杨家沟村村民。从小生活在一个群山环绕、干旱缺水的小村里,“饿不死,活不好”是马乃对童年唯一的印象。

  所幸他的父亲一边种地,一边养羊,硬是扛起了这个家,让一家人勉强混个饭饱。

  “没钱。一天书都没念过。”18岁那年,马乃正式接过了父亲的羊鞭,跟着父亲一起养羊。

  日头东升西落,父子俩起早贪黑,家里的羊养到了120只,家里的日子也有所改善。

  不料,好日子还没盼来,苦难毫无征兆地悄然而至。

  2003年,父亲的脸色却渐渐变得枯黄,体力也越来越差。在亲戚们再三劝说下,马乃带着父亲去了县里医院做检查。

  “肝癌。”当时的马乃完全不明白这两个字的含义,只是从医生的话语里猜到,父亲病得不轻。

  倔强的父亲不信命,硬是拒绝了医生的建议,选择了“回家吃药”。马乃也相信,父亲一辈子吃了那么多苦,没什么病抗不过去。

  “7200元。”拿到药费单的马乃,只知道这笔钱相当于10只种羊的价格;他不知道,这只是父亲一个月的药费。

  随后几年,马乃家的日子就像夕阳一般落到了谷底。父亲的药费单越来越厚,家里的羊也越来越少,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债台高筑,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故,让马乃家返了贫。

  18岁的马乃心里明白:有一种责任,叫做养家糊口。

  为了给父亲治病,从没走出过大山的马乃背着家人坐上了前往厦门打工的列车。

  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连普通话都说不清几句的马乃,在陌生的城市里举步维艰。

  “只要给钱,多苦都行。”搬砖、拧钢筋、拌水泥……春节时,马乃硬是将汗水浸透的1万多元带回了家里。可回家才发现,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母亲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这个家一刻也离不开自己了。

  种地、在周边打临工、给别人家帮工……马乃手上的茧子一层盖过一层,家里的日子却丝毫没有起色。

  一晃眼,贫困户马乃已经在村里“穷出了名”。亲戚躲他,朋友避他,就在马乃最无助的时候,脱贫攻坚的号角在东乡乡间响起。

  帮扶干部第一时间找到了马乃,劝他种植青贮玉米。听说能挣钱,马乃毫不犹豫地种了。

  为了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东乡县不断为大山里的贫困户们谋生计:东乡县肉羊产业基础稳固,肉羊产业群众认可度高,为什么不能在当地搞种羊繁殖?

  县里的脱贫思路和有远见的企业不谋而合。去年夏天,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在那勒寺镇南门村投资建起了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建了良种肉羊繁殖场。

  占地100亩的厂区,5幢现代化的羊舍整齐排列,2000多只优质种羊叫个不停……当马乃第一次进入繁殖场出售自家的青贮玉米时,一下子就被这里的景象“迷住了。”

  “你们……还需要养羊的人吗?”即将被苦难消耗殆尽的最后一丝勇气,让马乃站在总经理室的门口问出这句话。

  “有10多年的养殖经验,又是第一个主动来应聘的村民。”繁殖场负责人张茹涛清楚地记得,第一面见到马乃,就被他那种渴盼的眼神打动,决定让他试试。

  张茹涛没看错人,每天最早到场,干活丝毫不含糊,一见到技术员就问个不停……短短半年多时间里,这个羊倌马乃“华丽变身”为场里的技术骨干。

  “为了打造滴灌到户的投资收益扶贫模式,我们给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赠送1公3母4只羊,让他们在家养殖,生育的羊羔我们高出市场价回收。”张茹涛介绍说,只有激发大伙儿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帮扶的带动作用。目前,伊东羊业已经为当地150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种羊6000余只。

  上个月,马乃的工资拿了3500多元,如果今年繁殖场的规模按计划扩大,他的工资还会大幅上涨。繁殖场里,和他一样的贫困户还有8个。

  每一户贫困户家里都有不尽相同的苦难故事。可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今天,像马乃这样的贫困户们的命运,再一次遇到转机: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扶贫政策越来越多,幸福美好的明天正在不远的前头。(本报1月14日东乡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