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1/16/ 0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陈飞

砥砺奋进再扬帆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庆阳市区运动海绵绿地公园。(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全年预计减贫8.7万人,西峰区、正宁县脱贫摘帽;

  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6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

  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

  市县乡电商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40%;

  ……

  2018年,庆阳市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脱贫出实招

  庆阳市抓实“一户一策”,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制定了《关于主攻重点难点抓实“一户一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六项工程”“两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和关键措施落实。

  为了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庆阳市创新提出了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对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1.41万贫困户,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的1.4万贫困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1.8万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和贴息贷款入股产业互助合作社分红,实施互助合作脱贫;对无劳力预备兜底的1.21万贫困户,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政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类低保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增收或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据了解,全市共落实产业到户扶持资金9.6亿元,精准培训贫困劳动力3.3万人,输转4.09万人,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5979个,建成“扶贫车间”23个。

  庆阳市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羊、南部苹果北部羊”的思路布局,全面推行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变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共引进和建办中盛农牧、海升集团等龙头企业30户;采取能人领办、村社合一、企业建办、干部创办等方式新建贫困村专业合作社695个,累计达到2395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实施农业保险品种13类19种,基本覆盖各种植、养殖产业;建办“331+”模式合作社648个,带动贫困群众3.67万户,贫困人口入股合作社、企业股金达到8.45亿元,当年分红6524万元。“331+”产业扶贫模式被列入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与此同时,庆阳市将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干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全部调整到专管扶贫岗位,新增调整市县乡帮扶干部4696名。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共投入扶贫资金29.4亿元,同比增长97%。全力推动金融扶贫,成立甘肃金控庆阳融资担保公司,全市各金融机构共受理特色产业贷款157笔21.53亿元,发放56笔13.74亿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

  经过不懈努力,除西峰区、正宁县脱贫摘帽外,全年预计退出贫困村175个、减贫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1%。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