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2019/01/16/ 08: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沛洁

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5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案件类型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环资、执行等类型,其中刑事类3个案件,民事类3个案件,行政类2个案件,环境资源类1个,执行类1个案件。这些案件都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希望通过这些典型案件的发布,以案释法、释法明理,更好地推动法治文明,为法治甘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案件1

  马克英等29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案

  【基本案情】被告人马克英、马克祥自2006年以来,结识和网罗刑满释放等人员,逐步形成了以马克英、马克祥为首,以马克俊、马外力、马孝中、马吾麦来、马洒力海、马阿卜都、马明、贺振祥、包东拉黑、马石思(批捕在逃)、马哈录(批捕在逃)为骨干,以马光才、关保爱、关喜佳、张军等为一般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告人马克英、马克祥在临夏市汽车南站经营甘N09501、甘N16568、甘N10839客车期间,组织多人在临夏市汽车南站内外及公路沿线进行“巡逻”,禁止其他客车沿途与其争客源,拒不服从车站管理,寻衅滋事、威胁、殴打他人,致使汽车南站工作人员对马克英、马克祥两人的车辆不敢管理,任其肆意占用排班时间、强拉乘客。同时,马克英、马克祥一伙人以反映“黑车”问题为由,强迫客车车主及司乘人员罢工上访,收取信访费用,借机敛财;在经营临夏市“利保隆商务会所”“前进路夜典KTV”“夜典慢摇吧会所”“顺达驾校”时,凭借多年形成的黑恶势力,以娱乐场所为窝点,大肆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祸害百姓。

  【裁判结果】临夏回族自治州中院一审认定,被告人马克英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马洒力海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马克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三年;马阿卜都、马明等12名被告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分别处以二十年至三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马麻乃等14名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等罪,分别处以八年至免予刑事处罚不等的刑罚。宣判后,马克英等14名被告人提出上诉。省法院经二审审理,认为原审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量刑适当,于2018年3月14日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件2

  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案

  【基本案情】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被告人高承勇为谋取钱财、奸淫妇女、满足变态心理,在甘肃省白银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针对不特定女性,采取尾随跟踪、入室作案等方式,连续实施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犯罪,在犯罪中劫取财物、杀人灭口、强奸妇女、奸淫被害人尸体、割取被害人组织器官,共致11名女性被害人死亡。

  【裁判结果】白银市中院审理认定,被告人高承勇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犯侮辱尸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月3日,白银市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高承勇执行了死刑。

  案件3

  常进元等14名被告人犯寻衅滋事等罪案

  【基本案情】被告人常进元在2002年-2016年间,通过不正当手段先后当选华家井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其做事独断专横,随意殴打对其不满的群众;长期把持村两委,架空基层组织,通过指使朱少红等人阻拦村民建房、管道施工等方式,迫使相关人员和单位向其“送礼”,大肆敛财,实施敲诈勒索;由于新区建设需要大量建筑材料,常进元伙同他人与不法商人勾结,以平田整地的名义非法转让、倒卖村集体土地,被倒卖的土地被用来挖砂、修建商混站,造成大量土地被破坏;侵占集体财产和村民集资款;为泄私愤,指使孟万成等人采取堵门、挖路和断电等手段,破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裁判结果】兰州新区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常进元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职务侵占、受贿、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非法占有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常进元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35万元。对其余13名被告人分别处以五年有期徒刑至缓刑不等的刑罚。宣判后,常进元等4名被告人提出上诉。市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