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从一张工资表看广河扶贫车间给农民带来的新变化

 2019/01/16/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文/图

  1月15日清晨,甘肃省临夏州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场区域性瑞雪。

  上午9时30分,位于广河县三甲集的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制衣扶贫车间里,温暖如春。

  一台台缝纫机的踏板在工人们的操作下发出哒哒的声响。在忙碌车间中,37岁的马克力麦缝完了一件棉衣,脸上露出了笑容。

  “您来这里多久了?”记者趁着她休息的片刻上前询问。

  她微笑着说:“我到这里打工才半个月,是朋友介绍来的!”

  “家在哪里?”

  “你问新家还是老家?”

  “怎么讲?”

  “说老家是在黑山村,新家在三甲集安置社区。我们刚从山上搬下来半年多!”

  “到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我是新手,近两千元吧!比我来得早的姐妹们可能有三千多元!”

  ……

  此时,车间主任马牙古白走过来插话说:“她是2018年通过易地搬迁搬到三甲集镇康家安置小区的,今年元旦过后来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我们老员工的工资是公开的,你看,在那边的墙上呢!”

  顺着马牙古白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生产车间的入口墙壁上,是一块记录工人工资的巨幅书写板。

微信图片_20190115230754.jpg

  车间内的工资表

  走近这个工资表,车间内一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在2018年逐月的工资,清晰可见。

  这是一个不同于一般生产车间的工资表:不仅有员工的名字、工种和逐月的工资,还特别标明了每个工人“是否建档立卡户”。

  马牙古白说:“我们这个车间是产业扶贫车间,工人都是三甲集镇附近的农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广河县多个乡镇山区村通过易地搬迁搬至附近安置小区的农民,尤其是家庭妇女,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像马克力麦。为了更多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创收业务量,我们在工资表中特别标明了‘是否建档立卡户。’”

微信图片_20190115231555.jpg

  车间内的工资表

  在密密麻麻的表格中,第一个建档立卡户出现在第九的序号上。他叫马绍辉,工种是销售。去年元月,他通过销售扶贫车间制作的衣服挣了3600元工资。放眼全年,他有9个月稳定地拿到了3600元,一个月拿到了2100元。其中2月、12月是空挡。

  马牙古白解释:“马绍辉的工资由1500元基础工资与卖衣服的利润奖励组成。没有工资的2月份是处于半放假状态,而去年12月份的工资在制作这个表格时大家的都还没有发放。”

  记者注意到,在工资表上的90名工人中,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大约各占一半。在工种中,除业务主管、销售经理、网销主管、总工程师、技师、主管全部是非建档立卡户外,销售、裁剪、缝纫、缝扣、配送、烫毛等工种,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大约各占一半。在4至11月生产旺季的工资对比中,最高的是总工程师月均8000元,业务主管月均6000元,销售经理、网销主管月均4500元,技师月均4000元,总体高于其他工种工资。许多人的工资稳定在2000元—3000元上下。不过,普通工种中也有高工资的,比如排列在第十行的王胜利,他靠裁剪工种,最低月工资2300元,最高月工资6534元,月均工资3792元。

  马牙古白分析认为,从工人的总体工资看,在家门口挣钱,不亚于到城市里打工的工资。工人月最低工资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但这一工资是没有进城务工的车费、房租费等成本的工资,同时自己还可以顾家。而大部分的工资在2000元和3000元以上。这种既能挣钱又能顾家,还减少务工成本的就业岗位,为广大农民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和易地搬迁户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

  从影响工资的因素看,技术和勤奋是两大主因。如果一个工人技术熟练又非常勤奋,产量就越多,工资就越高。因此,在产业扶贫中,离不开扶智和扶志。即便是从事销售工作,如果自身有销售技巧和开拓市场的意志、决心,收入也会可观。像建档立卡户马绍辉那样。

  而这两大因素通过车间生产和邻里、朋友相比,让广大农民在车间内形成了传帮带、比赶超的氛围。一个车间无形中起到了培养技术、激发勤奋致富的双重教育。让农民不仅挣到了钱,还激励了脱贫致富的技能和志气。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这个扶贫车间给当地农户带来的影响,还不仅止于此。

微信图片_20190115231059.jpg

  由这个扶贫车间制作的衣服,将运抵300米外的广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115230901.jpg

  广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批手提包打包外运。

微信图片_20190115230727.jpg

  工作人员展示包装后的发货单

  在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打包发货。他指着已经贴好发货单的包裹说:“这一包即将发往河南郑州。”“这些服装并不是大家想的订单式生产,而是通过在网上展示后,客户自发下单。”

  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说,这一新变化来源于广河县近年推出的电商+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思路。目前,全县电商企业发展到200余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微商3000多人,电商销售额实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线上销售额提前11天突破全年目标的1.5亿元,“双十一”销售1882万元,同比增长38%。

  马俊祥说,我们从2015年开始,在大庄村建立电商扶贫示范点,吸纳贫困群众从事家庭作坊式加工,通过企业带动,实行“分散加工,集约经营,网点销售”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对贫困户妇女开展裘皮生产加工技能培训,贫困村有了自己加工厂,贫困群众在搞好种养殖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到电商企业或电商扶贫点从事加工,不出家门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一年也能挣到2万多元,大庄村电商扶贫加工点已带动该村及周边100多名群众实现脱贫。

  例如,大庄村马歪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3口人、耕地3亩,丈夫残疾,小孩上小学五年级,家庭收入以务农为主,如期实现脱贫有很大困难。扶贫车间设立后,村上动员其到扶贫车间从事皮件缝纫加工,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经过两年多的务工,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列入预脱贫户,可按期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全县电商扶贫带动农户2800多户,户均增收1285元,其中贫困户1120户,2017年带动531户贫困户脱了贫。

微信图片_20190115231121.jpg

  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介绍“电商+扶贫”模式

  马俊祥表示,2019年,广河县“电商+扶贫”模式将推广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此时,记者再次想起了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制衣扶贫车间工资表中的一个工种,网销主管,月均工资4500元。广河县“电商+扶贫”的产业扶贫,不仅拓宽着农民便捷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渠道,还正在提升着农民的脱贫致富技能和志气,改变着致富的思维和理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