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件

 2019/01/16/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姚智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

2018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件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姚智)1月15日,甘肃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公布的案件中涵盖刑事、民事、行政、环资、执行等类型,其中,刑事类3个案件,民事类3个案件,行政类2个案件,环境资源类1个,执行类1个案件。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以来,甘肃省法院系统共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及“村霸”犯罪等案件85件,判处罪犯229人。依法审结了马克英等29人、王佐良等15人、孙发明等34人涉黑案及常进元“村霸”、马云飞恶势力团伙等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突出打击重点,对45名涉黑犯罪分子中的36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重刑率达80%。对组织领导涉黑犯罪、长期非法控制地方交通运输行业的马克英判处死缓,对组织领导涉黑犯罪、长期控制兰州新区非法采砂行业的孙发明判处有期徒刑20年,对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常进元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同时,甘肃省法院系统开展“一案双审查制”,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核查”活动,筛查民间借贷案件19万余件,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47个,并移交有关部门,部分案件线索已立案侦查。

  据了解,省高院公布的10大典型案件,都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中,有的案件审判对同类案件审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参考作用。

  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

  马克英等29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案

  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案

  常进元等14名被告人犯寻衅滋事等罪案

  上诉人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宏源开发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陈天政、雷尚福、李琼、原审第三人甘肃红旗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德诚建业工程有限公司执行异议之诉案

  利马格兰欧洲与黑龙江阳光种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甘肃恒基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植物新品种追偿权纠纷案

  广河县团委、妇联诉被告马XX监护权纠纷案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诉嘉峪关市农林局不履行湿地保护管理职责案

  王义贵诉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行政赔偿案

  宋明贵诉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拆迁行政强制案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