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三国羊群“聚会”,马进成把羊产业越做越大了!

 2019/01/16/ 13: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116080841.jpg

马进成抱起了合作社新添的小羊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文/图

  “新年伊始,我们合作社的母羊又产羊羔了!”1月15日下午,站在洁白的羊群里,马进成指着几只刚出生不久的羊羔说,“这是一周前下的,品种是澳大利亚杜泊羊。”

微信图片_20190116080854.jpg

合作社内一周前出生的小羊羔

  马进成是临夏州康乐县金诚肉羊养殖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亲自到位于康乐县八丹乡麻湾村的肉羊养殖繁育基地查看羊的饲养情况,对2000多只肉羊的生长了如指掌。

  他说,从2014年成立合作社以来,他们饲养的肉羊已经聚集了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个国家的优质肉羊品种。比如,有临夏本土的羊、我国南方的胡羊,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杜泊品种,新西兰的德克赛尔、萨福克,是目前康乐县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和杂交肉羊示范推广基地,带动八丹乡周边3个乡镇7个村400多农户致富,尤其康乐县大力推进粮改饲以来,以他们合作社为平台,让许多农户加入到“以种带养、种养结合”的产业链上。

微信图片_20190116080905.jpg

合作社内饲养的高品质肉羊

  多年来,康乐县金诚肉羊养殖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羊产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合作社发展中,通过收储青饲料,让当地农户走上了现代化饲草料种植的订单农业;为加入到合作社的农户投放优质品种的公羊、母羊,提升农户肉羊养殖的质量和效率;合作社按保底收购和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农户的优质肉羊,将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带进养羊的产业平台上。

  马进成介绍,近五年来,他们每年三四月份便入户与农民签下青饲料的订单,9月中旬收割后交货,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像2018年的订单达到了1000亩。秋季,按照农户合同价,一吨玉米青饲料收购价是320元—330元之间,确保了农民玉米秸秆的稳定收益。2018年,合作社成为康乐县粮改饲示范项目实施单位之一后,又专门流转土地40多亩用于自种青贮玉米。在康乐县农业部门支持下,合作社免费给农户发放订单饲草种植的种子,带动360多户加入到种植中来,流转土地后参与到饲草种植的管理、收割、打包中的农民,每天还可以拿到100元—150元不等的务工报酬。

  与此同时,为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康乐县金诚肉羊养殖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肉质好的种公羊投放给农户,使之与自己饲养的母羊配种,母羊生下的羊羔断奶后,由合作社按照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到合作社。

  对于没有钱购买品种羊的农户,合作社以优惠政策和创新模式为农户发放湖羊。只要按照湖羊市场价缴付母羊价格的30%作为押金,即可将母湖羊领回饲养,下崽后,合作社按高于市场价格的收购价买回羊羔。近年来,合作社积极开展羊的常温人工授精,示范带动当地贫困户和养殖户积极开展良种繁育,有效增加了农户养殖综合效益。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母羊5566只。

  2016年,马进成还注册成立了康乐县金诚农牧业有限公司,以现代化企业的运营方式促进合作社升级,提升羊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动力。

  目前,该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00多亩,其中养殖区占地30多亩,种植饲草70多亩。已建成标准化圈舍4500平方米,青贮池5000立方米,饲料库房600平方米,其它附属用房800平方米,加工设备7台(套),是目前康乐县最大的优质肉羊繁育中心,可同期饲养可繁良种肉羊2000多只,现存栏良种羊1600多只,主要有德克赛尔、萨福克、陶赛特、小尾寒羊、杜泊和湖羊6个品种,现存栏萨福克、特克塞尔、陶赛特、杜泊四个国外肉羊品种500多只,存栏湖羊、小尾寒羊1100多只。年出栏杂种肉羊6000多只,出栏改良种羊1000多只,年产值达到750多万元,年获利润15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116081012.jpg

康乐县田野上的全株玉米饲料储存包

  总结这些年的发展,马进成给记者讲了他养羊的三次转变。

  一是羊的品种的转变。在2015年,他们有一次到定西买羊,按照一般经验,一只羊估重在80斤,可一上秤称,居然是100斤。仔细询问,这是国外引进的新品种,长得快,肉质好。因此从2015年到2016年,他们引进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肉羊品种,并经过这些年的杂交繁育,培养出了优质品种,从源头上促进了羊产业的发展。

  二是饲草料购买渠道的转变。多年前,合作社的青储饲草料从临洮县等周边购买玉米秸秆,精饲料更是要到省外购买,这样光花在物流上的钱都是一个不小的成本。近三年来,通过依托康乐县本地收储青饲料,发展订单饲草种植农业,尤其是大面积推行粮改饲以来,全株玉米饲料可以实现本地化生产,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三是经营思路的转变。优质肉羊不仅要养殖好,还要卖得出、卖得好。在康乐县金诚农牧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合作社能够对接省内外更大羊产业企业和市场,为合作社的肉羊销售打开了走向西北迈向全国的大市场。

  看着新年新添的“喜羊羊”,马进成说:“我们的羊产业越来越大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