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跨越2400万年时光 感受和政远古生物震撼

 2019/01/16/ 1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2.jpg

和政羊化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文/图

  3纲8目150多个属种、化石标本3万余件、4大不同哺乳动物群、六项世界之最——这就是临夏州和政县的古动物化石博物馆。1月15日上午,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的记者走进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感受那来自2400万年前震撼。

1.jpg

四类地层中埋藏着新生代晚期4个不同哺乳动物群

  在距今2400万年——520万年的中新世纪,临夏盆地曾是亚热带——暖温带气候环境,盆地内湖泊星罗棋布,河流蜿蜒交错,草木茂盛,鸟语花香,是远古时代各种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然而,由于受到青藏高原隆升变迁的影响,气候逐渐变冷,生存环境日益恶劣,大量哺乳动物群在这片土地上生死更迭,从而形成了今天珍贵的古动物化石群。自上世纪50年代和政县出土大量珍贵古动物化石以来,占地12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共馆藏化石标本3万多件,分属3纲8目150多个属种。属新生代晚期的4个不同哺乳动物群,分别埋藏于和政地区四种岩性不同的地层中,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马化石产地、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铲齿象头骨个体发育系列、世界上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头骨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埃氏马和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

4.jpg

和政羊头骨化石群

8.jpg

左起铲齿象化石为3—4个月

10.jpg

右起铲齿象化石为40多岁

  “大家来看,这是和政羊,是在和政地区独一无二发现的,是一种特貌特征十分独特的动物。和政羊主要生活在晚中新世中期,是临夏盆地三趾马动物群中最有特征的动物之一。”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最让人惊奇的是,它们的头骨构造与角的形态和今天分布在极地的犀牛特别接近,头角上也存在一些只有麝牛亚科动物才有的特征,对这些化石的研究得知和政羊的确是早期的麝牛类动物……而这是一组、24具铲齿象化石,从3—4个月到40多岁的年龄段不等,这是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组群……而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的化石,也是全球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巨鬣狗化石。”

9.jpg

讲解员为采访团记者讲解

7.jpg

披毛犀头骨化石群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及讲解,采访团的记者们仿佛亲历着和政地区晚新生代哪些或巨大温顺、或凶猛敏捷、或千奇百怪的古哺乳动物繁衍、生息、灭绝的悲壮历程。

5.jpg

保存完整的巨鬣狗化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