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誓让荒山披绿装——记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张成宝

 2019/01/16/ 13:4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寒冷的冬日,驱车行驶在榆中县北山蜿蜒崎岖的公路上,放眼窗外,扎根在群山上密密麻麻的树苗正为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北山撑起片片生机。这背后,正是由一代代贡井林场职工用数十载汗水和坚守凝结而成。

  近日,记者走进贡井林场郝家营造林点,见到了获得“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称号的张成宝。作为贡井林场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无怨无悔地将自己近40年的青春岁月镌刻在了北山的林海深处。

  今年68岁的张成宝个头不高,话也不多,黝黑的面庞始终带着腼腆的笑容,只有说起他栽下的那些树时格外起劲儿,脸上满是自豪。

冬季山梁上密密麻麻布满树苗

  1970年,来自榆中县贡井乡崖头岭村鲁家沟社的张成宝刚满19岁,便来到贡井林场成为一名合同工,开始参与造林。

  北山常年干旱少雨,放眼望去都是光秃秃的山头。张成宝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便是家里人赶着驮着树苗的牲口上山去栽树,那么多人早出晚归地忙种树,咋就没见到北山绿起来呢?张成宝小时很疑惑,直到他成为造林人中的一员,才明白了北山造林的艰辛与不易。

  “山上的生活条件很差,20多间土坯房,没水没电,10人住一间挤大通铺。每天要挖20多个3米长、2米宽的树坑,造林期就忙着栽树,我一天大概能栽400多株,可是北山太旱,再加上闹兔害、虫害,树特别不容易成活,死了很多,又得重新种。”张成宝摇头叹道。

  张成宝工作卖力,认真踏实,1972年,他成为林场的正式工人,还被林场推荐到部队,成为一名工程兵。部队在山西太原,那里的林区绿化让他很震撼:“林区里都是天然林,那里水多,气候也好,绿化程度高。不像我们北山这么旱,风一刮就是漫天黄土。”正是那个时候,让北山绿起来的想法在他的心里生了根。

  北山是他的家,9年的部队生活后,有望被推荐成为志愿兵的张成宝毅然回到家乡,继续在林场工作。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时的他心中有了目标。

  回到林场后,造林的条件仍旧艰苦,造林点的宿舍还没建好,张成宝想,种树可不能耽搁。于是,窑洞、帐篷就成了临时宿舍,早上6点出门,背上一壶水、几个馒头,就是他一天的口粮。

  每天要干的事不少,造林期他不光自己要栽三四百株,还要指导帮助其他村民种树,每一处树坑挖得是否符合标准,树苗栽得好坏与否。造林期过了,精心呵护这些小树苗成了最重要的任务。他每天的任务是巡山,防鼠害、兔害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树苗成活了没有,他始终牵挂的心头。

  从山底走到山顶,一个来回光是走路就得20多公里。山上有些路没修通,张成宝就沿着窄窄的土路向上爬。哪里路好走,哪里有捷径,没人比他更了解这座山的沟沟壑壑。

  “下雨的时候就比较危险,脚底容易打滑,还好没出过啥事。现在走顺了,巡山很快,哪里出现状况也能尽快赶过去。”张成宝笑着说,自己现在结实的双腿都是常年巡山练出来的,年轻人爬山都比不过他。

造林期张成宝边栽树边指导工人(资料图)

  王家山、鸡冠梁、梁坪、孙家湾、太平堡、郝家营……造林点建到哪里,哪里就有张成宝忙碌的身影。回忆起来,张成宝颇为自豪,他的足迹几乎可以把北山大大小小的造林点串联起来。

  3月份整地挖树坑,4、5月春季造林,6月雨后抢墒栽种柠条,8月到9月又开始秋季造林,10月到12月冬季防火管护……一年到头忙不停,只有过年放假几天才可以休息一下,但张成宝的心里惦记的也全是种树的事。

  张成宝说自己吃苦吃惯了,条件艰苦不算什么,但是独守林场的孤独却让他有些扛不住。

  “造林的时候人多,有时候和造林的村民们说两句话,又得忙着往下一处赶,冬季管护期稍微闲一点了,又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连个陪我说话的人都没有。”

  以前山上没有通电,张成宝回到宿舍后没事干,就爱听广播,所以每次进山前,他一定多备几节电池。现在宿舍有电了,还安装了电视机,光伏发电用不了几小时,所以他为了省电,电视也看得少。

  这样的地方很多人坚持不下去,与他同一批招进林场的24个人,只剩下六七个还在林场工作,老家崖头岭村鲁家沟社的3个人,现在也就剩他一个,年轻人更是没人愿意来。

如今的北山满目绿色(资料图)

  正是让北山披绿的梦想与信念支撑着张成宝,他一干就是37年,加上参军之前的2年林场生活,张成宝人生的39年都是在林场度过的。

  2012年,张成宝到了退休年龄,但是他决定继续在林场种树。张成宝觉得,只有在林场,他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更何况,北山披绿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只要他还能干下去,就不能放弃。

  如今蹲守的郝家营造林点,已是他退休后转战的第四个造林点。两年来他与造林队伍完成造林面积32000亩,植树112万株。

  “种树责任重大,树栽活了,夸的人不多,但是树栽死了,就一定有人会骂。所以我们这行一定要认真负责。”张成宝恳切地说道。

休息时张成宝和同事们还在讨论造林事宜(资料图)

  造林工程离不开张成宝,他却常年陪伴不了家人。和妻子结婚22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分居两地,2003年,他才把家安在了县城。女儿从上学到上班,也只有过年时才能见到父亲。2017年春节,在嘉峪关工作的女儿张艳斌不能回榆中过年,几经劝说,张成宝才同意和妻子一起去嘉峪关陪女儿过年,这是从太原复员以后,他难得的一次出远门。

  “还没待几天,爸爸一听山上准备开始造林了,就催着我买车票,但是春运车票难买,我也是各种找借口拖延,就想着都退休了,应该好好休息了。二十多天过去了,他的着急让我心疼,只好买了车票将他送了回来。”对于张艳斌来说,陪伴的幸福短暂又珍贵,但父亲对造林事业的奉献精神更让她敬服,她更为父亲感到骄傲自豪。

  “没有父亲这一批造林人的牺牲,就没有今天慢慢变绿的北山。为了家乡的生态建设,为了青山绿水,一切都值得。”张艳斌说道。

  这几天,一条从郝家营造林点通往贡井乡的公路打通修成了,张成宝非常高兴,以后两地之间运送苗木更加方便了。他说:“现在北山的绿化工程的进度才过半,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只要我能干得动,就愿意继续在这里干,希望能尽快见到咱们北山全部披绿的那一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