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让陇中大地绽放异彩——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1/17/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赵世军

让陇中大地绽放异彩

——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8年,定西的山更青天更蓝。图为通渭县马营乡的梯田。(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自然灾害频发、诸多困难和问题叠加的严峻挑战,定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

  定西市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压茬推动工作落实,全年共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30亿元,较上年增长17%。在这一过程中,全市突出产业扶贫,精准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总结推广“551”产业扶贫模式,构建了以“7+X”产业全覆盖为主体、以八个小微业态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带动2.4万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同时,为了充分市场主体的引领作用,全市7个县区全部组建国有农业发展公司,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5家,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61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170个,所有贫困村实现2个以上合作社全覆盖。为了有效降低农民发展产业的风险,全市健全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开发8大类39个地方财政补贴险种。为了壮大劳务经济,全市培训贫困劳动力3.86万人,输转7.54万人;建成“扶贫车间”72家,吸纳12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775个,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全市实施光伏扶贫项目159兆瓦,带动489个贫困村2.6万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年来,“五小工程”、乡村旅游、电商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新疆转移就业安置等一批扶贫措施也在定西有效落实。同时,当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福州市落实帮扶资金3.18亿元,实施巨菌草种植、中蜂养殖等扶贫项目219个,旷世科技等17家福州企业在定西投资兴业;7家中央单位落实帮扶资金8100万元、协调引进项目资金36亿元。一些短板弱项也被加快补齐,其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个,41.7万人安全饮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自然村硬化路1134公里,整治农村公路“畅返不畅”637公里;改造农村C级危房11347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800户3.4万人。落实各类助学资金5.1亿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现“零辍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99.2%,重病兜底保障救助率97%。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