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收藏】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2019/01/17/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铜奔马

  铜奔马

  年代:东汉

  类别:青铜器

  规格:通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千克

  国宝一级文物,1983年被确定为我国旅游标志,是丝绸之路精神的象征。曾多次作为中国优秀文物的代表出国参展,得到高度赞誉。

  铜奔马于1969年10月在武威雷台汉墓出土,设计构思巧妙新颖,艺术造型精炼优美,铸造工艺卓越精湛,拥有“马踏飞燕”“天马”“马超龙雀”等美称。

  铜奔马以其精巧的构思和完美的艺术造型享誉海内外,并于1983年从众多的精品文物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旅游标志。1996年被定为国宝级珍贵文物。出土铜奔马的雷台汉墓位于甘肃武威市北郊,是一座高大的长方形夯筑土台,台上因有明代建筑“雷祖观”而故名“雷台”。而就在雷台的下面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张姓将军夫妇的大型砖室墓葬,墓中共出土随葬品231件,古钱币两万多枚,其中由99件铜车马武士俑所组成一庞大的仪仗队伍气势磅礴,威武雄壮。而傲立其中的铜奔马更是夺人眼目。铜奔马头部顶戴花缨微微左扬,昂首扬尾,尾打飘节,三足腾空,右后足踏一飞鸟之上,飞鸟展翅,惊愕回首,显示了奔马快如飞,神速超越的意境,而奔马全身的着力点集中于一足之上,其他三足腾空,既表达了奔马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超越了飞鸟,同时又巧妙地利用了飞鸟的躯体以及展开的双翅扩大了着地面积稳定了重心,其造型完全符合结构力学平衡原理。

  铸造者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精准地把握力学平衡原理,将马的全部重量集中在一只飞鸟身上,通过摄取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鸟使其回首惊顾的刹那瞬间,塑造了风驰电掣的千里马形象。铜奔马是按照良马式的标准塑造,集西域马和蒙古马等马种的优点于一身,特别表现出河西走马的对侧步特征。马躯体壮实,颈部如鹤颈卓立,给人以稳定之感;马张嘴嘶鸣,尾巴上扬,四腿作飞奔状,又给人以动感。在制作工艺上,模铸与焊接相结合,技术精湛,看不出沙眼和焊接的痕迹,展现出我国汉代时期先进的科技水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