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等38家文博单位入驻“腾讯博物官”

 2019/01/17/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一眼望尽数千年 国宝文物成“网红”

省博等38家文博单位入驻“腾讯博物官”

“腾讯博物官”甘肃省文博专区的甘肃省博物馆界面

莫高窟洞窟

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奔马”的3D浏览界面

  让文物“活”起来!无需斗转星移,便可一眼千年!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综艺节目热播,一批沉睡于博物馆的国宝走出深闺,变得鲜活而生动。

  甘肃作为文化大省,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11月,甘肃省文物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推进“腾讯博物官”甘肃文博专区建设,目前我省已有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大地湾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博物馆等38家文博单位入驻“博物官”甘肃文博专区。不论是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拟或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回眸间,就可穿越千年过往、徜徉流连其间。

  登录“博物官”,敦煌数字洞窟游起来

  记者通过小程序登录“博物官”,通过检索“甘肃省博物馆”,便可直接进入“甘肃省博物馆”数字页面,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游览“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甘肃古生物化石展”“甘肃彩陶展”等固定常设展,“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等镇馆之宝也能一览无余。以“铜奔马”为例,可以直接查阅到其所属年代、尺寸描述、出土地点、收藏信息,以及语音和文字同步的具体介绍。

  想游览敦煌莫高窟,在“博物官”亦可以轻松实现,只需输入“敦煌”关键字,便可看到“敦煌玉门关景区”、“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敦煌博物馆”等十余个词条,进入“敦煌莫高窟”页面,不仅可以看到敦煌莫高窟景区游览路线,还可以游览九层楼、第96窟等“数字洞窟”,而初唐时期的322窟、北魏时期的第254窟更有VR全景洞窟,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和敦煌研究院合作,主打线上虚拟展览

  据悉,腾讯公司已将“博物官”作为“艺术+”计划重要战略的融合创新发展方向,在将来打造“线上博物馆”计划,并通过线下导览、线上互动传播等方式,充分利用智慧、便捷、互动的数字化技术,让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与大众进行更好的链接。

  甘肃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文博单位的资料并不是很完整,春节过后,将继续补充完善所有文博单位的陈列展,用于线下场馆参观导览,并在此基础上搭建甘肃文博专区小程序。这位负责人还透露,“2019年我们将主打线上博物馆、线上展览和虚拟展览场景,所以后续会与敦煌研究院重点合作线上虚拟展览,如莫高窟内有很多常年不开放的洞窟,都会通过博物官的平台进行虚拟展示。”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