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大批水鸟在黄河兰州段过冬

 2019/01/17/ 1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冬日的黄河上空,水鸟翔集,浪花飞溅。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冬日的傍晚,夕阳西下,在兰州市城关黄河大桥平静的水面上,波光粼粼,上百只水鸟浮在水面,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沿河顺流而下,记者在体育公园附近的黄河水面上又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成群结队的水鸟嬉戏、捕食。有行人经过时,它们腾空而起,浪花飞溅。连日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走访兰州黄河沿岸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水鸟选择在兰州黄河湿地越冬。

  “水面上好多的水鸟,密密麻麻的,数都数不过来。”1月13日下午,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午饭后他都会来黄河边上散步,连续好几日都见到了成群结队的水鸟在黄河栖息,现在人们的护鸟意识都提高了,很少有人打扰它们的生活。

水鸟成双成对,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

  记者沿着滨河路一路前行,听见黄河两岸鸟叫声此起彼伏。这些水鸟当中有河鸥、绿头鸭等,在众多水鸟中,河鸥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成双成对,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当发现晃动的人影时,顿时腾空而起,飞向对岸。

  水鸟是湿地及水生态环境的指标性生物,兰州黄河百鸟翔集,说明兰州生态环境良好。鸟类是大自然的一员,它们始终依赖茂密的森林、沼泽地和开阔地,不难看出,河鸥、绿头鸭等选择在兰州黄河过冬生活,正说明了兰州的黄河水质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在绵延百公里的干流线上,兰州将保护黄河生态作为重大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特别是近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精致兰州”的口号,在“精建”、“细管”上下功夫,市民共“享”绿水蓝天,有力改善了兰州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兰州的形象品位。

冬日里,水鸟戏水黄河。

冬日的兰州黄河上空,水鸟翔集。

水鸟成双成对,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

水鸟腾空而起,浪花飞溅。

水鸟浮在水面,沐浴着冬日的暖阳。

冬日的兰州黄河上空,水鸟翔集。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