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拉开序幕

 2019/01/17/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三下乡”活动中的精彩文艺演出

  每日甘肃网静宁1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兰天 文/图)在2019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上午,2019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静宁县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及联系帮扶静宁县的多家单位负责人、静宁县干部群众约2000多人,在热烈地气氛中,拉开了全省“三下乡”活动的序幕。今年我省“三下乡”活动中,15家省直部门支持静宁县资金、项目、物资共计27786.66万元,将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孩子们拿着福字

  “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直接面向基层,服务三农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记者在“三下乡”活动现场看到,由省文联组织的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深受群众喜爱,许多大人小孩拿着红红的春联和福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春到福到,勤劳淳朴的庄稼人,人人企盼人寿年丰,五谷丰登。书法家们不顾寒冷,为他们书写了“五谷丰登家家喜,三春锦绣处处春”等饱含祝福的春联。

  书法家们为群众写春联

  省农业农村厅设立的服务点非常热闹,四里八乡的村民们赶到这里,除了观看文艺演出,他们还向向农业技术人员“取经”。来自城川乡的李大爷,今年打算种蔬菜,他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许多旱作农业栽培技术资料后,还就土壤肥料、政策信息等进行咨询。

  “年轻人爱热闹,我年纪大了,听说省上的农业专家下乡了,我就想来咨询一点有用的信息。”李大爷说,他计划今年开春后,改变一下家里的种植结构,动员全家种蔬菜,在现场,他还免费领到了新培育出的接茬萝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种子。

  医生为群众义诊服务

  在医疗卫生服务点,医生们除了认真地为群众介绍防病知识外,还积极接诊每一位前来问诊的村民。红寺乡文寺村村民马世军今年66岁,因为常年受胃病困扰,经常出现胃部胀痛。在昨日的“三下乡”活动现场,马世军坐在了省中医院的名中医面前,让专家给他问诊把脉。马世军说告诉记者:“我平时是在乡卫生院吃一点儿中药,偶尔严重了就到县上看病,这次的活动太好了,没想到在家门口能让专家给我看病。你看,医生不但给我开了方子,还给我送上了省中医院研制的治疗胃病的院内制剂。医生还再三叮咛我,只要忌口,按时吃饭,多多调理,这病就不会折磨我了。”

  现场为群众打印全家福照片

  “太神奇了,爸爸,快来看。”一个身穿红色棉外套的小男孩趴在省科技厅展出先进科技设备前,观看“光隧道”,一边还不让叫爸爸来观赏。记者了解到,这对父子来自静宁县仁大乡南门村,他们早在上周就得知了“三下乡”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冒着严寒早早赶到了县城。“这样的机会很难得,让我娃好好看看,一会儿我还要去那边打印几张全家福照片去。”父亲陈松涛说。 

  观看神奇的“光隧道”

  欢歌颂丰收,热舞奔小康。“三下乡”活动最吸引人的还是由省歌剧院、省文化馆的艺术家们为大家献上的精彩文艺节目。开场舞《火火的日子》、男声独唱《甘肃老家》、相声表演《戏说乡音》、魔术表演《神采幻手》、秦腔唱段《王宝钏》及大歌舞《不忘初心》等15个节目,将活动气氛一次次地推向了高潮。

  “三下乡”活动吸引了很多群众

  记者了解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积极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我省按照中宣部等有关部委的部署,持续开展了“三下乡”活动,把“三下乡”活动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来抓。省直有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各类服务活动搞得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已成为精神扶贫的重要载体,成为反哺农业、支持农村的有力措施,成为加强党和政府同农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