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年关临近 兰州家政市场现“涨价潮”

 2019/01/18/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年关临近 兰州家政市场现“涨价潮”

  每逢年终岁末,随着需求大增,家政保洁行业会自动进入“涨价模式”,今年也不例外。1月16日,记者从兰州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各项家政服务项目价格都因需求增加而“水涨船高”,擦玻璃(15个平方米以内)从150元上涨到200-300元不等;清洗抽油烟机从150元涨到180-200元不等;钟点工从每小时30-40元涨到50-60元;家庭整体保洁上涨到500元起价。除了涨价外,预约也比较紧俏,须提前一周,多数家政公司的预约单排到了腊月二十八。

  供需两旺 家政服务价格齐刷刷上涨

  每年春节前都是家政市场最火爆的时候,也是最有理由涨价的时候。1月16日,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家政服务项目价格进入元月份已经上调,根据公司规模的不同,涨价幅度也有所不同。

  金城管家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11日开始,公司的家政服务价格全部上调,擦玻璃起步价上调为300元(15个平方米以内),超过一个平方米加收8元;清洗抽油烟机从200元上调到300元;家庭深度保洁一室一厅一卫起步价从550元上调到650元,整体保洁按计时收费;钟点工每小时从40元上调到60元,“基本上家政服务价格都上调了,项目不同,调价幅度也不同。”

  乡村娘子军组队上阵“挣年钱”

  人手紧,须提前一周预约,春节前的家政成了市场的“香饽饽”,也正是因为市场需求量大,一些家政公司为了抢夺市场蛋糕招聘临时人员,简单培训几天就上岗,也有一些农村妇女,几个人搭伴,组建临时清洗队。海石湾的郑霞霞就是其中的一位。

  “到寒冬腊月,地里没活干,家里也待不住,还不如出来挣个过年钱。”郑霞霞是2016年被同乡的一位大姐带到兰州的,“刚开始不会干,跟着别人学了几天也就顺手了,擦玻璃,打扫卫生,只要收拾干净客户满意就行。”如今,郑霞霞每年到冬天,也会叫上几个同村的妇女,一起到兰州做家政。

  记者拨通了几家家政公司的电话,均被告知,年前的几个周末时间已经被预约完,正常工作日也要根据预约单排工,擦玻璃、清洗抽油烟机需求量最大。

  月嫂保姆同样是一员难“求”

  孙先生妻子的预产期在3月6日,这几日他询问了几个家政公司,不是没有月嫂就是已经被提前预约,“兰州月嫂的服务价格超出了我的想象,金牌月嫂月薪要价1.6万元-1.8万元,高级月嫂1.3万元-1.5万元,中级月嫂1万元-1.3万元,初级月嫂7000元-1万元,就连育婴员、保姆也在5000元-6000元左右,”孙先生说。

  事实上,从2013年以来,兰州市场月嫂的服务价格逐年上涨,到2016年一大批“猴宝宝”的出生更是拉动市场需求量大增,月嫂供不应求,服务价格也再跨一大步,如今,很多家政公司月嫂的服务期限从28天缩短到26天,价格却越来越高。

  “现在月嫂市场需求很大,加上年底很多人回家过年,年后的预订已到七八月份了。”甘肃省家政协会会长宋艾芳说,月嫂、育婴员、保姆这些都属于家政市场的急需人员,工资待遇相较其他工种要高一些。

  “我们准备在今年下半年,由协会牵头出台相应的行业行规,在规范市场的同时,也希望让行业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宋艾芳如是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