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寒来暑往,我为小城“梳妆”——一个女环卫工的16年坚守

 2019/01/18/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桢

寒来暑往,我为小城“梳妆”

——一个女环卫工的16年坚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桢

  清风吹过城市上空,晨光微微点亮黑暗。在大街小巷一片“唰唰”的清扫声中,才让草用手中的扫帚轻轻唤醒沉睡的黎明。

  “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去北京,更没想过能作为劳动一线的职工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见到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现在想来,还跟做梦一样。”才让草激动地说。

  50岁的才让草是甘南州合作市环卫大队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已在平凡的环卫工岗位上默默工作了16年。

9_副本.jpg

  默默在平凡的环卫工岗位上工作了16年的才让草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日常打扫、检查所辖路段卫生和培养新人,简单却忙碌,但她,却很充实和满足。

  2018年,经过组织推荐和层层筛选,才让草光荣地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作为甘南州唯一一名职工代表,她激动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的会场。

  “我文化程度不高,很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才让草羞涩地说,当第一次坐上飞机,看着窗外洒满金色阳光的云彩,想着即将到达首都北京,一种骄傲感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职工代表,我认真聆听了大会工作报告,与全国各地的职工代表围绕劳动关系、教育培训、职工福利等民生话题诉心声、提建议。”才让草说,在这次的大会上,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参会代表深受感动、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以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努力谱写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壮丽华章。

4.jpg

  才让草和同事在日常打扫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幸运又何尝不是日积月累和点滴付出的馈赠呢?16年的工作中,才让草的努力与付出大家有目共睹。

  在环卫队副队长完代草的眼中,才让草总是提前到岗又最迟下班的那个。“她有奉献精神,能主动承担工作、克服困难,即便遇到紧急任务加班加点,也从未听到她抱怨。这么多年来,她始终用开朗、乐观、不计得失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段时间,才让草主动请缨做清运上车工。清运上车工作量大,很耗费体力,之前都是由男同事来做的。然而,丰富的经历和坚强的毅力,练就了才让草过人的本领,她很快就胜任了这份工作。

5.jpg

  才让草和同事在日常打扫

  在同事眼中,才让草是唠叨又热心的老前辈。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班组内的同伴们讲解单位规章制度、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知识,耐心提醒同伴上班时穿工作服,作业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垃圾车坏了,她帮着整修;扫帚散了,她帮着扎;手推车太重推不动了,她也会停下手中的活儿过来推一把。

  羚城合作的冬天寒冷而漫长,凌晨的最低温能达到零下20度以下。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才让草那双拿了16年扫帚的手,寒风让那双手变得粗糙、红肿、开裂,却也令人肃然起敬。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双双不起眼的手,才使这座城市变得整洁、清新、优美、亮丽。

7.jpg

  才让草粗糙的双手

  每天凌晨4点半,当人们还沉浸在美梦中时,才让草和她的同事们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才让草介绍,合作市环卫大队共有职工262人,分有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等多个小组,总清扫面积约为131万平方米,平均到每个保洁环卫工身上,每天需要打扫的片区面积约有7000多平方米,清扫任务很重。除了清理垃圾、铲砂除泥这些正常工作外,遇到暴雨大雪环卫队还承担了清洗道路、撒盐作业等任务,一周内仅能轮休一天。夏天垃圾臭味刺鼻、扬沙冲天,大家常常眼圈发黑满身是灰;冬天手冻僵了,上几口气暖一暖又接着干。

  “我没后悔过。”才让草说,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城市形象和群众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

8.jpg

  在才让草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合作市的颜值和内涵得到得到提升

  自2015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甘南州城市的颜值和内涵有了迅速提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才让草和同事们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坚守。

  “老实说确实累,有时候走乏了,就去附近的休息处喝口水缓一缓。”才让草爽朗一笑,“这些年来,我们也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职工的重视:合作市垃圾清运车、清扫设备在不断改善,环卫工人待遇也在不断提高。每当外面来的游客称赞‘大美羚城美丽如画’时,我们内心深处除了高兴,还有骄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