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厉害了!兰州交大科研人员给植物“喝中药”,防病治病又环保

 2019/01/18/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隆冬时节,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的草莓大棚中温暖如春。刚刚成熟的草莓被装进箱中,直接运往北上广等大城市。这样的草莓,一斤卖出了100元的价格。

  这里的草莓为什么这么贵?集团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徐炜给出了答案:这种草莓用了一种由中药材提取的生物农药,经集团研究院自检及权威机构检测,没有农药残留,达到“AA级绿色产品”标准,因此还未上市大部分就已被预订了。

  徐炜提到的这种生物农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经科学配比制成。也就是说,用中药提取物来为农作物治疗病虫害。

  这项研究出自兰州交通大学的研究团队之手。

  中草药能不能用于农业(小标题)

  兰州交通大学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所长沈彤是有机化学专业出身,主要从事中草药有效成分研究。初到兰州交大工作时,沈彤几乎找不到自己专业和学校的契合点。

  他说:“一提起交通大学,人们总是会说‘围着车轮’做研究,我们学有机化学的人能做点啥?”

  甘肃是中药材生产大省,沈彤就想着,能不能用中药材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当时国内已有同类研究,有人从植物中提取烟碱等有效成分研制出生物农药,但药效不是很好。

  2006年,沈彤的想法得到了学校支持,在这所围着“车轮转”的学校里,成立了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自此,沈彤团队开始了把“人药”技术应用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研究上。

  2008年,他的生物农药在实验室里研制成功,并进入了大田试验阶段。

  最初的试验在白银市水川的蔬菜大棚中进行,由当地的农技人员用生物农药和传统农药一起比对开展田间试验。在比对中,农技人员发现这种生物农药效果明显,不仅能防治病虫害,还能够使农作物根系发达、叶片增厚增绿。

  2008年冬季是一个多年不遇的寒冬,当地的蔬菜大棚中,使用传统农药的蔬菜很多都冻死了,但是3个使用生物农药的大棚中,西葫芦成活率达到90%。沈彤说,我们研制的生物农药以药食两用的中药材为原料,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还有给农作物“补充营养”的作用,因此会让农作物增强抗逆性。

  传统化学农药虽然可以防治农作物“疾病”,但是也会造成农药残留,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生物农药不仅可以减少农药残留,还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大田试验让沈彤有了信心,研究生物农药这条路可行!

  实验室到农田路很长(小标题)

  从开始大田试验,到2014年建起药厂正式生产农药,研发生物农药的路其实不好走。

  2008年的大田试验,仅仅是个开头。要充分研究这种农药,还需要大量的田间试验。

  沈彤和他的团队遭遇了很多“尴尬”。很多人一听是交大的研究人员研发的农药,心里就透着些不相信。

  迈开的步子不能轻易停下来。为了让人们了解全新的生物农药产品,沈彤开启了漫长的宣传推广之路。在甘肃、新疆、四川、陕西等地,只要有人愿意试用生物农药,他都会带着研究成果去试一试。沈彤把农药交到当地农技人员或者农民手上,让他们来检验农药的效果。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片种植的葡萄“喝”上了从中药材中提取的农药,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发现,这种生物农药不仅对霜霉病和白粉病的防效达到80%以上,葡萄的含糖量还提高了2度左右。

  在甘肃、陕西等地苹果种植的应用中,针对苹果的红蜘蛛虫害,这种生物农药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而且无农药残留,可以生产出达到有机标准的苹果。

  试验结果让沈彤越来越有信心,他开始谋划着自己开办企业生产这种生物农药。经过严格的审批,沈彤在兰州交大科技园建起了兰州世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的蔬菜杀菌剂也通过了农业部的新药正式登记。

  随后,沈彤研发的茶叶杀虫剂、果树杀螨剂和烟叶杀菌剂也陆续通过了农业部新药登记。 

  生物农药需广泛推广(小标题)

  农业项目见效很慢。每研发出一个新产品,沈彤和他的团队都会找到地方农技部门,在当地做1至2年的试验示范,一般到第3年才能正式开始推广。

  2016年、2017年,这个名为“世创植丰宁”的系列生物农药在原省农牧厅的帮助下,在全省布点,蔬菜、水果、中草药等农作物都用上了这种生物农药。

  随着推广工作的深入,沈彤的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了行业内越来越多的认可。2015年,“世创植丰宁”生物农药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该系列产品通过国际生态权威组织法国爱科赛尔有机农业投入品认证备案,可用于美国以及日本标准有机农业产品种植。

  10余年来,该系列农药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00余万亩。经过田间验证以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认定,这一系列的产品高效广谱,能显著调节农作物生长,提高免疫力,具有“预防 治疗”的协同作用。同时,这一生物农药不会对作物造成药害,不产生农药残留,使农产品真正达到“绿色、有机”品质。省植保植检站3年时间对29个县区的数据调查显示,通过生物农药“世创植丰宁”的应用,可减少30%化学农药施用量。

  药厂建起来了,农药也正式登记了,但是推广并不是容易的事。国内知晓度不高,因此生物农药的使用率也不高。沈彤的公司,干脆建起了自己的农业基地。用生物农药来种植有机绿色的枸杞、黄芪、党参以及当归等,开发出“世创农庄”品牌系列绿色产品上市销售,产品经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农残检测,均达到欧盟绿色出口标准。沈彤说,“我们的基地就建在农民土地的旁边,我们先做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效果。”

  在国家大力发展品质农业,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减肥减药”政策下,“世创植丰宁”系列农药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接受。

  定西是中草药种植大市。为了保障中草药品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定西市政府与兰州交通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用政府补贴引导的方式,在当地5万亩中药材以及马铃薯田地应用“世创植丰宁”农药。在当地的应用中,陇药黄芪、当归、党参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增产达到20%以上,而且无农药残留,提高了药材品质。

  10多年来,不断地研发,沈彤最看重的是产品带来的生态效益。他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推广这种生物农药,支持我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研究的脚步一直在继续。沈彤团队与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合作研发针对草莓病虫害防治的植物保护剂,还准备在农投集团种植的圣女果、鲜切百合、鲜切玫瑰等20余种高品质水果和花卉中,逐步尝试使用这种植物保护剂。

  同时,兰州交大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还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联合,从板蓝根中分离筛选出植物免疫激活剂——靛红酮,可用于预防植物病毒病和真菌病。2018年4月,该成果已经向农业农村部申报母药和制剂的正式登记,并获得田间药效试验批准证书。

  沈彤说,这是一种类似于人用疫苗的“植物疫苗”,可以帮助农作物提高免疫力,提前“防病”。如果正式上市后,前期使用能够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大幅度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